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市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0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30日上午,东营市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共青团东营市委书记李过,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团市委、市法院、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少工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卫健委、文旅集团等单位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教师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参加活动。
    活动中,大家先后参观了市检察院公共关系中心、团市委青马学堂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办公室等地,深入了解全市检察工作情况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有关情况。在青少年联合关爱中心暨东营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检察官详细介绍了基地建设情况,讲解了法治序厅、司法防护、家庭防护、学校防护、社会防护、关爱大本营和关爱连线七个场馆陈列内容及开展活动情况。通过参观,大家近距离了解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一步凝聚起保护未成年人的共识与合力。
    东营市检察机关主动积极履职,与团市委、妇联、关工委、教育、民政等部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共同凝聚起未成年人保护合力,非常值得肯定,要给东营检察点个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热点、难点问题,各部门要联动起来,进一步压实未成年人保护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感,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我会持续关注东营未检工作动态,和未检检察官们共同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东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家庭和睦、社会发展。东营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理念先进、措施得力、成绩突出,工作成效明显,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方面不断健全机制,主动作为,通过建立三项机制、打造四个平台等多种途径,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与社会、学校、家庭联合起来,进一步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强大工作合力,推进未检工作综合化、社会化进程。
    我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人大代表,来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和检察开放日特别有意义。近年来,东营市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结合办案制发检察建议,市教育局也制定了一系列的文件并下发至各中小学校,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的制度机制。我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继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以更温情的关怀和更有力的举措呵护每一名未成年人,努力守护未成年人的美好明天。
    近年来,检察院的检察长、副检察长以及未检检察官受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同时,检察机关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把“保护、教育、管束”一体落实到位,力阻重新犯罪。我们要和检察机关等部门进一步加强联动,积极有效推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工作。
    东营市检察机关积极与团市委协同联动,依托团市委12355平台,构建起“未检检察官+团干部+‘预青’专家+社工+志愿者”500余人的专业人才库,向涉未案件当事人提供社会调查、考察帮教、合适成年人到场等社会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与共青团的联系,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成果转化,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护。
    下一步,东营市检察院将依托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打造好“红柽柳未检”品牌,坚持“红心守护,共营未来”的理念,依法能动履职,守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以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为契机,与社会各界多元融合、内外联动,助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文:第六检察部 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