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两省三地检察院共研数字检察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0

11.jpg

22.jpg

33.jpg

 

    为进一步深化数字检察工作,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5月25日,东营市检察院举办东检星空课堂第三十一讲,邀请广东省清远市检察院检察官作数字检察专题报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主持并讲话,清远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朱惠燕,一级检察官莫秀莉授课。淄博市市县两级检察院院领导、相关部门干警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学习,东营市检察机关全体干警参加。
    丁西超对清远市检察院在大数据思维转变、数据敏锐性、工作创新和取得成效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吸收清远市检察院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创建和运用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开拓思路,取长补短。要着力在“变”上求突破,深刻认识数字化时代的革命性变化,进一步增强运用大数据拓展检察监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推进监督理念、手段、方法等重塑性变革。要着力在“实”上下功夫,贯彻“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工作思路,坚持“建用并举”,创新研发监督数据模型,提升模型构建质效,推进法律监督从个案管理向类案监督、社会治理转变。要着力在“深”上抓落实,分管领导、业务保障部、案管办和各业务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协作,促进检察业务与大数据高质量融合。全市检察机关要与清远市检察院、淄博市检察院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积极学习借鉴好经验,实现成果分享互促共赢,共同奋力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朱惠燕表示东营市检察机关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法律监督、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等方面亮点纷呈,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值得学习借鉴。随后介绍了大数据应用的重要性,以清远市检察院在大数据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为例,分享了如何切实提高大数据认知、洞察、应用能力。
    莫秀莉以《数字赋能办案质效监督保障法律实施》为题,围绕重塑思维树立理念、坚持道路提升质效、应用技术拓展力度、践行策略推进建设、模型应用叠加效应五方面,结合清远市检察院应用经验与具体模型案例,阐述了检察大数据思维及如何运用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从个案办理中发现类案监督线索,深入阐释了加强数字检察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现实需求。
    期间,清远市检察院一行先后参观了市检察院公共关系中心、检察大数据中心、检史陈列馆、党史学习教育馆等场所,并就相关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座谈期间,市检察院各部门结合大数据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困难,向清远市检察院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并就数据接入、模型研发等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图文: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