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高层次案例成果的培育及产出 ——东营市检察机关2023年度政治轮训第七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6    浏览次数:0

1.jpg

2.jpg

3.jpg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东营市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东营检察机关坚定不移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如何把握开年之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找准“坐标”、咬定“目标”、树立“航标”,为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提供强有力的新动能?节后开工首日起,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五天的政治轮训,以训促干、提升效能,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开局。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检察机关发现、培育、撰写高层次案例成果的质量和水平,根据全市检察机关2023年度政治轮训工作部署,2月3日,东营市检察院邀请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三级高级检察官、全国检察机关调研骨干李双赤为全市干警作“高层次案例成果培育及产出”的专题辅导。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继圣主持会议并讲话,培训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区院。

培训中,李双赤结合近年来省内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发布情况,列数据、摆事实、举例子,对该项工作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剖析。从办案角度、行文规范、推荐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清晰透彻的讲解。她指出,要把握好五个环节:谋划布局是前瞻性工作,主要有设计制度规范、构建工作机制和格局等;办好案件是最为关键的环节,其质量优劣决定着高层次案例的产生、推荐、发布;撰写案例文本是不可忽视的环节,总结提升务必到位,且要按照规范格式写作;编发案例是高层次案例的发布环节,通过展示成果引导办案,激励后续案例培育工作;学习运用是实践应用环节,通过学习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提高检察监督素能,统一法律适用。

宋继圣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授课重点,增强对案例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强化检察理论研究,助推工作创新发展。要站稳政治立场,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把握;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方向;要突出实践导向,立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并行的格局,从中发现检察监督办案中的真问题,从理论上深加阐释、精予指引;要坚持人才兴检,营造更好的检察理论研究氛围。

(文:研究室 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