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市检察机关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3    浏览次数:0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全面深入开展检察听证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借助“外脑”推动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提升案件办理质效,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和诉源治理,9月9日上午,东营市检察机关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两级院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进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西超向全市首届95名听证员表示诚挚的祝贺,希望大家尽快进入角色、充分发挥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履职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准确把握检察听证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检察听证有利于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提升办案质效、保障司法公正,有利于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公信,希望听证员切实增强参与检察听证的思想行动自觉,与检察机关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充分发挥听证员的作用,推动实现执法办案的双赢多赢共赢。此次选聘的听证员行业广泛、专业性强,希望充分发挥岗位专业优势、第三方优势、协同作战优势以及桥梁纽带作用,全面融入检察办案,当好检察工作的“参谋员”“监督员”“调解员”“信息员”和“宣传员”,共同推动案件依法公正高效办理,更好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三是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为听证员履职提供有力保障。健全完善履职保障机制,保障听证员权利实现;完善沟通交流机制,采取多种渠道加强与听证员的联络交流、学习互鉴,实现检察官办案质效和听证员履职能力的双提升;完善听证员管理机制,落实政策支持,保障听证员安心履职。

在主会场仪式上,丁西超为市检察院听证员代表颁发聘书,各县区检察院在分会场分别为县区听证员颁发聘书。

东营市调解中心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永春和东营市信访局信访联合接待中心经济师曲克亮作为听证员代表作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将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勇于提意见,善于提意见,与检察机关共同守护公平正义,为平安东营、法治东营建设贡献力量。

会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市检察院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片《守护大河之洲》,参观了市检察院检史陈列馆、党史学习教育馆、公共关系中心等场所。        
  
(文:案管办 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