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组织第九次集体学习。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0

 

 

 

8月29日,东营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第九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以检察能动履职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主持并讲话,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各部门负责人、青年理论学习组成员等列席。市委讲师团团长、第五列席旁听工作组组长贾振华到会指导。

会前,中心组成员认真自学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等内容。

集体学习中,参会人员观看学习了中国法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报告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参观了市检察院党史学习教育馆、检史陈列馆等场所。

丁西超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报告会全面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对检察机关更好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自觉从“十一个坚持”中探寻创新推进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检察机关必须带头学习、贯彻、保障民法典实施,以高质量监督办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丁西超要求,要吃透精髓、把握要义,在强化思想引领上下功夫。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讲政治体现在每一起案件客观公正办理中,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增强依法能动履职的本领,持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胸怀“国之大者”,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法治保障。要能动履职、创新发展,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将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基本理念、价值追求融入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各环节,贯穿法律监督全过程;扎实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深化案件质量评查,提升法律监督水平,促进社会内生稳定,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要强化担当、锤炼本领,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上下功夫。深入实施检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加强全体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铁军。

贾振华指出,此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前准备充分、学习主题突出、学习形式丰富,取得了预期成效。希望今后进一步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抓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专题开展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规范开展中心组学习,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省委《实施办法》,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把握学习频次,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主要形式,增强学习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中心组学习实效,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搭建学习成果转化平台载体,把中心组学习的成效体现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体现在“创新实干、事争一流”上。切实加强中心组学习的组织领导,市院党组对本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负主体责任,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负领导责任,要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把政治关口,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做到依规管理、从严治学。

(图文: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