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市检察院组织开展暑期青少年国防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0

 

为体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加强国防教育,丰富同学们的暑期文化生活,近日,东营市人民检察院与东营市“五老”志愿者协会联合组织部分中小学生到全民国防教育研究中心东营实践基地进行国防教育研学活动。此次活动以“关爱未成年人,加强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旨在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教育、国防教育、法治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牢记历史,珍视和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市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市“五老”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王春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继圣、市“五老”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宋国谦出席活动。

观看宣传片,了解东营市检察机关

服务保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宣传片《守护大河之洲》是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守护好共和国最年轻土地的一个工作缩影。同学们观看后对检察机关全力守护黄河三角洲生态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作为和成效有了进一步了解。

聆听法治教育讲座,做自己的守护天使

为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小姐姐给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堂法治教育讲座。讲座以预防校园暴力为主题,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例,通过问答互动,带领同学们认识校园暴力的表现形式和危害,讲授了如何预防校园暴力,教育同学们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参观国防教育展厅,了解红色革命史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到国防教育展厅进行参观。通过观看图片展览和武器装备模型,同学们对我国国防概况和军事实力有了基本了解。

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份份真实的档案,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全面客观展示了我国国防建设的光辉历程,使孩子们了解到国防建设是国家繁荣富强的强大后盾,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接受了红色精神的深刻洗礼。

 

听宋爷爷讲过去的故事,接受革命教育

宋国谦是一名老党员、老退役军人、老模范,曾经在北京当过兵,执行过多次国家重大安保任务,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他有爱心,抚养六名孤儿长大成人;他遵守孝道,照顾年迈的母亲、岳母,先后被评为东营市十大道德模范人物、东营市最美退役军人、山东好人等,入选2017年“中国好人榜”。

宋爷爷将自己当兵时的光荣经历和退休以来参加公益活动、关心下一代的事迹娓娓道来,通过自身生动鲜明的事迹,教育孩子们要爱党爱国,努力学习,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感动中深受教育,表示要向宋爷爷学习,做一个有爱心、有担当、有抱负的新时代好少年。

 

集体宣誓,做守法爱国的好少年

此次活动的一项重要议程是集体宣誓,这是将爱国主义精神升华内化的一个重要途径。同学们在教官的带领下将右手放在胸前,庄严宣誓:“我肩负使命,我承载重托,我信心满满,为祖国的强大努力学习,全力以赴,成就梦想!”稚嫩的声音,铿锵的誓言,在场馆内久久回荡。我们相信,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一定能够实现诺言,为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民族越来越强大而努力奋斗。

 

 

团建游戏,保家卫国,时刻准备着!

为进一步感受军队生活、增强同学之间协作配合,教官带领同学们做了两个团建游戏:一是障碍接力赛跑,敌军对我重要军事基地进行武力封锁,同学们要匍匐前进穿过封锁线,飞奔过独木桥,跨过梅花桩,绕过障碍物,将军事基地夺回;二是手榴弹投掷比赛,要将手榴弹准确投掷到敌军的军事目标将其摧毁。

在游戏中,同学们个个竭尽全力、奋勇争先,我们仿佛看到了共和国这批未来的战士们,当祖国有召唤时,他们定能挺身而出,保家卫国!

整场研学活动同学们看得认真、听得投入,为我国高科技国防武器之强大而自豪,对军人奉献一切保家卫国钦佩不已,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热情,增强了忧患意识和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责任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报党志、爱国情转化为具体行动,脚踏实地、增强本领,努力使自己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文:第六检察部 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