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山东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马海涛一行到东营专题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5    浏览次数:0

 

8月18至19日,山东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马海涛一行到东营市检察院、垦利区检察院就普通犯罪检察、重大犯罪检察、未成年人犯罪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参加座谈,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继圣,检委会专职委员田开封,垦利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束斌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马海涛一行听取了东营检察机关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和五年刑事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就当前刑事检察工作形成的经验机制、面临的困难挑战、下步发展的思路方向等问题开展座谈讨论、调研指导。

丁西超表示,近年来在省院党组正确领导和省院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培育打造了“三位一体”非羁押诉讼模式等一批创新成果,办理了一批全国、全省典型案例、精品案例,被最高检、团中央确定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连续多年实现赴省进京零上访,为“走在前、开新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扎实开展“质量建设年”“创新提升年”活动,在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上创新实干、事争一流,不断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海涛对东营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积极服务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社会治理,全面履行控申检察职能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要强化政治自觉,积极能动履职。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批捕、起诉和诉讼监督职能,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强化法治自觉,切实转变司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科学处理好宽与严的辩证关系,争取办案效果最大化,持续打造东营“黄河口e站”升级版。要强化检察自觉,提升刑事诉讼监督质效。加快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实质化运行,认真调研分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对刑事抗诉工作的影响,积极拓展抗源、找准抗点,提升抗诉精准性,力争办出一批刑事诉讼监督精品案件。

期间,马海涛一行参观了市检察院党史教育馆、检史陈列馆以及垦利区检察院民营企业法治服务中心。

(文:第一检察部 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