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务研讨在东营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次数:0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7月19日下午,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务研讨在东营举办。研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通过检察理论探讨和交流,为黄河中下游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智慧。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赵霞出席,东营市检察院检察长丁西超主持研讨。本次研讨邀请到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巩固,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长军,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加良,山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张百灵等专家学者及沿黄九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12名论文作者参加。
徐全兵指出,自2017年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来,检察机关树立了双赢共赢多赢的工作理念,充分运用党领导一切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积极有力促进行政机关发挥主动纠错机制作用,以磋商或者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努力让受损公益得到恢复。他肯定了山东检察机关近年来的公益诉讼工作,并强调公益诉讼工作是崇高的政治责任、创新的检察职能、美好的公益使命、神圣的法律职责,必须着眼于“四大检察”全面统筹、协调发展,必须坚持检察实务与理论研究的深度结合、正确指引。
王效彤指出,本次研讨的召开,为沿黄九市检察机关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和难得的学习机会,必将对我省公益诉讼检察服务保障黄河国家战略工作效能提升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提升理论研究水平,指导一线实践工作,更好地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检、省委工作要求。
丁西超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研讨为契机,坚持靶向发力,准确把握黄河三角洲区域特征,能动履行公益诉讼等职能,持续在生态保护、能源安全、安居富民等方面聚焦发力、护航发展;坚持理念引领,对公益诉讼服务保障黄河国家战略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加大总结研究力度,将“双赢多赢共赢”等理念更好融入检察实践;坚持数据赋能,建好用好检察监督大数据平台,发挥好公益诉讼指挥中心作用,强化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努力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东营全面实施提供最优检察服务。
理论研讨阶段,12名论文作者结合研究成果分别发言,专家学者依次进行点评。
周长军指出,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行动的指南。通过本次理论与实务研讨,可以看到黄河流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与前沿理论探索实现了有机结合,充分体现了山东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为和创新亮点。
下一步,东营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提升理论研究水平,指导好一线实践工作,为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应有的力量。
(文:研究室 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