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朔到东营调研数字检察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0

 

1.jpg

2.jpg3.png

 

4.png

5.jpg

 

 

7月12日—13日,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挂职)、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刘朔在省检察院检察事务中心副主任钱海蓉陪同下,到东营调研数字检察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牛金臣,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董藏收等陪同调研。

刘朔一行先后参观了市检察院公共关系中心、公益诉讼指挥中心、检察大数据中心等场所,并到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检察工作站实地调研。

刘朔指出,东营是位于黄河入海口的重要区域,承担着服务保障“大河之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我们学习张军检察长“全国数字检察大会”重要讲话,落实“数字检察”工作,应面向“国之大者”,服务大局,重在应用效果。刘朔高度评价了东营检察工作尤其是检察技术信息工作站位高、积累多、创新意识强,在检察大数据应用上有开拓、有成效,特别是在面向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涉油检察公益诉讼应用中成效显著。希望东营检察机关在已获取多源数据基础上,不断加强大数据应用,完善和优化法律监督模型,特别是加强技术信息工作对黄河区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撑能力,在线索筛查、流程审查、案件侦查上发挥更大作用。

丁西超表示,近年来,东营市院认真贯彻最高检、省检察院、市委关于数字化建设的重大部署,强化“质量建设”和“素质提升”,探索实践检察大数据战略,建设了检察监督大数据平台,目前已经汇聚政法委、公、检、法、司、政务等六类数据共200余万条(案),建立49个模型,其中公益诉讼监督模型13个,发现各类监督线索9000余条,成案办理200余件,为检察业务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今后将进一步深化大数据思维,将推动大数据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文:检察业务保障部 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