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东营市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实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0

1.jpg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月7日至9日,在台风“暹芭”带来的大雨中,东营市检察机关2022年刑事检察业务竞赛在东营市教育培训基地开赛。竞赛的磨炼如同大雨的洗礼,必将促使参赛选手业务素能得以迅速提升,推动刑事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平均年龄只有29岁的他们,也用青春的脸庞和勤奋的汗水,为比赛增加了靓丽的检察风采。

在动员大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对刑事检察队伍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队伍建设至大至要,市院党组对大力培养检察业务领军人才、提高刑事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干警是东检的未来和希望,今后重大案件、重点任务要敢于选用年轻干部集中攻坚,通过以赛代训、以案代训、以研代训,尽快培养一批青年骨干人才。全市刑检部门要以这次比武竞赛活动为动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攻坚的状态、战斗的精神、实干的作风,全力走在前、开新局,不断开创全市刑事检察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业务竞赛共分为笔试、论辩、决赛三个环节,所有选手在教育培训基地封闭参赛。

7月7日的业务笔试竞赛场上,安静的考场仅有键盘敲击声与翻书声,选手们查微析疑,可谓“两耳不闻场外事,一心只看手中卷”。在一天的时间内,全体参赛选手需完成对260余页、近10万字的模拟案卷材料阅读、提炼核心观点、构建诉讼可视化模型、论证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轻罪与重罪。20余名选手废寝忘食,饿了就在键盘前扒一口盒饭,累了就喝几口浓茶继续奋笔疾书,业务笔试竞赛无间断持续了11个小时,这次的笔试不仅是智力、体力、毅力的考验,更是对业务素质的检验。

7月8日,全体选手开展了论辩竞赛,论辩环节采取单人对抗形式,由控辩双方发表意见、自由辩论及总结陈词三个环节组成,参赛顺序及分组提前抽签决定。选手们思想的碰撞激荡出精神的火花,思维的对战显露出了智慧之光。辩论席上控辩双方层层深入的阐述、犀利机智的反问、张弛有度的“攻击”节奏,让现场观众真正感受到了辩场的唇枪舌战。经8位专业评委的综合评分确定12位选手进入了决赛。

竞赛决赛环节邀请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凯莅临现场指导,邀请东营市委党校、东营律师协会、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业务专家做评委。决赛采取论辩形式,12位选手分6组分组对抗,使用临时抽取的辩题,分别模拟控辩双方,针对辩题内容进行攻辩发问。在仅有的两小时准备时间中,各位选手书不离手、名词不离口,紧锣密鼓的整理观点、准备素材、组织语言。赛后评委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通过六场辩论充分展示了一支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队伍的风采。

此次比赛据综合成绩评选出3名“全市公诉业务标兵”、1名“全市优秀办案能手”、6名“全市优秀刑事检察官助理”、1名“最佳辩手”、1名“优秀审查报告制作奖”,1个“优秀组织奖”。丁西超、杨凯等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

活动结束后,竞赛活动筹备组将对竞赛活动进行总结、评估,进一步优化竞赛设置,促进“学、练、训、评、赛”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全市检察机关公诉队伍专业化水平,为依法履行指控犯罪、诉讼监督、参与社会治理等职责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文:第一、第二检察部 图:办公室、河口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