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次数:0

 

7月6日,东营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会议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继圣主持会议,全市刑检部门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力做优刑事检察,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护航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探索推进“三位一体”非羁押诉讼工作模式,打造了一批典型案例,为平安东营、法治东营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在服务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上走在前、开新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决打击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深入落实市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努力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保障。持续抓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努力办理更多典型案例,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管机制作用,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要以高度的法治自觉,在转变司法理念上走在前、开新局。切实将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有机融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全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在办案中融通“法理情”,依法妥善办理群众身边“小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高度的检察自觉,在全面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上走在前、开新局。大力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落实,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运行,切实提升抗诉的精准性,积极开展类案监督排查工作,充分运用东营检察监督大数据平台,发现类案监督线索,提升监督办案质效。要以事争一流的精神状态,在理论研究和培育典型案例上走在前、开新局。积极推进最高检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试点工作,持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自愿性保障和合法性审查课题研究,全力打造东营“黄河口e站”非羁押诉讼模式升级版。深化检察理论研究,提升办案总结能力,推出更多典型案例。要以实用管用的有力举措,在刑事检察队伍建设上走在前、开新局。大力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作用,完善出庭实训机制,多措并举提升出庭能力水平。实施年轻干部一线优培计划,完善刑事检察人才库管理使用,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刑检队伍。

会议强调当前东营检察工作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刑检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攻坚的状态、战斗的精神、实干的作风、有力的举措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省检察院“创新提升年”部署要求,以更优能动履职提升刑事检察工作效能,全力走在前、开新局,为服务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第一第二检察部 图:河口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