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市检察院、东营市税务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结对联学、互听互评”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检税合作,能动履职护航东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6月23日,东营市检察院、市税务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结对联学、互听互评”研讨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主持并讲话,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文桥出席并讲话,市检察院、市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丁西超指出,检察机关与税务机关从职能定位而言,都是推进法治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责任。此次“结对联学、互听互评”活动,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全市检察机关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胸怀“国之大者”,站在完善法治体系、推动依法治理的高度,推进双方的党建联建、业务融合,促进优势互补,提升工作实效,实现“检察蓝”与“税务蓝”同向而行、通力合作、同向发力。要突出重点,强化协同。聚焦法律监督、税收执法重点,拓展企业合规交流深度,提升机制建设效能,提高第三方监督评估专业化水平,注重发现案件背后反映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社会治理问题,助力从个案合规提升为行业合规。要深化共治,拓展成效。注重分析税收监管活动中存在的漏洞及薄弱环节,依法提出检察建议,着力构建办理涉税案件联动机制,提高查处涉税违法犯罪质效,围绕执法司法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办理等方面,推进双方在更深层次、更多领域实现双赢共赢。要加强交流,互促共进。推进检税人才双向交流共建机制,深化青年交流共建工作,通过加强业务交流、开展同堂业务培训、常态化实践锤炼等方式,打造业务素质过硬的复合型人才,不断提升队伍法治素养和执法司法水平,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刘文桥对全市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法律监督、机关党建、智慧检察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检察机关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浓、工作思路清、任务落点实,为平安东营、法治东营建设作出了诸多贡献。此次联学活动是深化征管改革、加强部门协作、畅通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启了检税合作的新篇章。今后,一是合力优化法治环境。在针对违规违法企业处罚、提倡非强制性执法方式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探索,从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角度,推动检税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高效共享,全力构建检税合作新机制。二是合力推进政策落实。着力强化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法治思想、协作思想,牢牢把握“稳”“快”“严”“实”要求,全面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确保税惠红利直达快享,在稳定企业生产、促进转型升级、保障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效用。三是合力严防执法风险。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税务总局等六部委协作机制,抓实抓细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切实筑牢执法安全防线,维护法治规范的经济秩序,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助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工商联、最高检、国家税务总局等九部委《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评估和审查办法(试行)的通知》《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关政策》;市检察院与市税务局联合签署《关于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检税合作的指导意见》;两家单位互赠《民法典与刑法关联实物对照分析》《退税减税政策操作指引》。
期间,市税务局与会人员参观了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公共关系中心、融媒体中心、检察大数据中心、检史陈列馆、党史学习教育馆、检察之家等场所。
(图文: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