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到市大数据中心开展专题集体学习研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次数:0

 

 

 

4月25日,东营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走进市大数据中心,开展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共建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关于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关于加强数宇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加快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实施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深化数字检察建设,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正县级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市大数据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董藏收等陪同调研学习。

期间,市检察院一行参观了大数据中心,董藏收为大家讲解了全市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和应用场景,介绍了全市城市大脑工作情况,并以ppt形式围绕大数据发展形势和应用情况作了专题辅导。市检察院与会人员结合专题调研和检察工作实际,就如何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服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发言。

丁西超指出,伴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在国家治理方面的作用也日益凸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要求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近几年来,在大数据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市检察院牵头推进政法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树牢大数据战略思维,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系列讲话精神,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丁西超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市委部署要求,深化大数据思维,用好大数据资源,学习并善于运用大数据手段,发现案件线索、证明案件事实、跟踪整改成效,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要坚持建用并举,提升检察大数据发展水平。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抓好检察监督大数据平台建设,强化业务、技术融合,研发大数据应用模型,推出一批监督典型案例。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检察大数据战略实施。两级院都要将推进大数据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数字检察”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强力推进,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赋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擎。

(图文: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