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在全省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 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0

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探索,东营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迎来阶段性验收。在4月21日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东营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增明;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玉海在东营会场参加会议,东营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霞在会上发言。

去年9月7日,东营市检察院及所辖基层院被确定为全国检察机关第二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试点工作以来,东营市两级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大胆创新,取得了案件办理质效和打造样板经验的“双丰收”,全市七个试点单位均被评为合格,其中,东营区检察院被评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优秀”等次。

    试点工作中,东营市检察机关注重凝聚工作合力,两级院均成立了检察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涉案企业合规领导小组,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和制度支持。加强与公安机关、工商联等部门的联系,通过召开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筹备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等方式,形成共同推进试点工作的思想共识。依托检校共建,稳妥推进理论研究和适用工作。东营区院与山东大学法学院建立全省首个企业合规研究基地,建立企业合规研讨机制,共同攻克理论和实践热点难点问题。

注重完善制度机制。组织召开全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市委改革办、市工商联、市财政局等12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会签了《关于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中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时任市委常委、秘书长苟增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借助“外脑”,建立专业人员名录库,目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全部建成第三方机制,名录库专家166人。

注重案件办理。牢牢抓住“办案”这一改革重点,以办案推动改革深化,坚持质量和数量并重,严格依法办理合规案件。市检察院检察长亲自听取案件汇报,带头研究、把关,相关业务部门加强条线指导和案件审核,全力推进办案,确保案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试点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相关单位、部门的协助配合下,案件办理扎实推进,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9件,顺利完成预期目标,对适用标准、合规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为试点工作全面推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在检察机关的全面推开,标志着试点工作进入新阶段,对继续开展试点任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东营市检察机关将坚持在案件办理和改革创新上持续用力,不断丰富理论研究,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