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共筑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2    浏览次数:0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2022年2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应急管理部发出“八号检察建议”,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有效推进安全生产诉源治理。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多维度推进安全生产诉源治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3月31日,市检察院、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召开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座谈会,座谈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院同步邀请县区应急管理局(部)参加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继圣,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刁洪军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田开封主持会议。
在座谈会上,宣读了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垦利区检察院、广饶县检察院介绍了危害安全生产类案件办理情况,垦利区、广饶县应急管理局介绍了安全生产监管经验做法,会上向市应急管理局公开送达了“八号检察建议”。
宋继圣针对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严格按照最高检通知做好落实工作: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与其他检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落实、一体问效。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履职,多维度推进诉源治理。依法严厉惩治危害生产安全刑事犯罪,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及时发现并移送公益诉讼线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措施实现以监督办案促进诉源治理。建立健全沟通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加强与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开展联合调研、研讨会商,形成监管合力。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结合检察开放日、送法进基层、以案释法、庭审观摩等形式开展检察建议宣传教育工作,建设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共同体。
刁洪军在讲话中表示,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有很高的实践价值,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认真学习研究,充分借鉴吸收,在做好直接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好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能,严推安全责任落实、严控安全风险、严除安全隐患、严防安全事故,持续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提升危化品安全监管信息化效能,严格安全生产巡查考核,严格执行“四位一体”事故调查处理,坚决防范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与应急管理局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制度,探索设立协作办公室,畅通线索移送、机制会商渠道,持续推进八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为我市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为平安东营建设筑牢安全防线。
(文:第一检察部  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