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勇往直前,奋斗启新——东营市检察院丁西超检察长新年致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0

 

 21.jpg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时间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历史的脚步踏响新的鼓点,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22年。在此,我谨代表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东营检察事业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及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向顽强拼搏、奋发有为的全市检察干警及默默奉献的干警家属致以诚挚的问候!祝福大家新年快乐!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东营检察追逐梦想、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东营检察人与时间赛跑,以奋斗书写初心,用汗水践行使命,以担当见证忠诚,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实现了东营检察跨越式发展。

回眸2021,我们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旗帜鲜明,信念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星空课堂”22期,高标准建成投用党史学习教育馆、检史陈列馆,组织党性教育143场次,1项事例获评全省“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个一”系列活动,录制红歌MV被最高检转发;高标准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制定完善制度机制44项,被全国教整办顽瘴痼疾组确定为联系点,“完善认罪认罚自愿性保障和合法性审查机制”“探索坚持精准监督、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两项任务取得成效,中央督导组高度认可。

回眸2021,我们使命在肩,能动履职,守护家国,服务发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市委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九大改革攻坚,聚焦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市生态环境局建立协作机制,深化“河长、湖长、湾长、湿地长+检察长”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1件检察建议获评全省十佳,1名干警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升级全市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扎实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检察保障。

回眸2021,我们振奋精神,团结实干,围绕主业,强化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市院检察长到全市政法大讲堂、市委党校县级干部进修班解读中央《意见》;深化提升“三位一体”非羁押诉讼模式,全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最高检陈国庆副检察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先后12个案例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案例。

回眸2021,我们守正创新,奋勇争先,开拓有为,走在前列。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被最高检和团中央确定为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省院组织部分全国、全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检察员专项视察,给予充分肯定;强化法律监督信息化支撑,加快推进政法数据共享平台建设,被省大数据局评为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案例;编写《民法典和刑法关联实务对照分析》一书,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

回眸2021,我们锻造队伍,固本强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全力推进基层院建设,推动薄弱院脱薄争先,下辖6个院全部在县区综合考核中获评优秀;扎实推进全省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业绩考评试点,相关做法入选省委组织部案例汇编;加快实施检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承担全国全省试点任务、重点课题8项,36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17项工作做法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连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展望2022年,我们踌躇满志,激情满怀,未来就在脚下,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意见》,以忠诚无悔的担当服务高质量发展,以矢志不渝的信念强化法律监督,以百折不挠的勇气打牢基层基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奋斗出东营检察更加美好绚烂的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胜意!

 

       东营市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

        2022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