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0

 

 

12月30日,东营市检察院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立足检察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主持会议并讲话,班子成员、正县级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赵有明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副检察长牛金臣、检委会专职委员田开封及第三、四检察部负责人分别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各自分管和负责工作作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方法论,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教科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做好山东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关键方面和重点任务,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山东的具体化,要结合检察职能进一步领会会议精神,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精辟阐述了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按照中央部署,立足山东实际,对我省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精准分析,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系统部署,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能动的法律监督,为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学深学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统一思想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研判,深入系统学习中央提出的“七大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和省委确定的重点任务,强化大局意识,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市中心大局中谋划推进,以服务保障大局的实际成效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要找准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大局的着力点,在履职尽责中体现检察担当。充分发挥驻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察工作站作用,全力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持续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更实更优服务市场主体;深化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职试点成效,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妥善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助推金融法治建设;持续做好驻村帮扶、司法救助等工作,系统谋划助力共同富裕的检察举措;发挥刑事、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环境污染犯罪,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常态化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办好群众身边“小案”,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抓紧抓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在冲刺攻坚中收好官、开好局。把维护稳定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巩固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统筹抓好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系统梳理、全面总结今年各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图文: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