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东营市检察院举办东检星空课堂第十九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浏览次数:0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推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深入开展,9月13日,东营市检察院举办东检星空课堂第十九讲,邀请山东省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宋洪昌和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施锐利分别为检察干警讲授《企业合规与刑事司法》《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认定》课题。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主持课堂并讲话。

宋洪昌主任从企业合规的含义及由来、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公司治理视角下的合规、企业合规与刑事司法等四方面,系统阐述了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的必要性与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改革的重大意义,为检察干警更加深刻认识企业合规体系,并结合办案实际,探索企业合规与刑事司法工作提供了指引。

施锐利教授从增值税与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构成特征、既遂与未遂区分、与其它涉税犯罪的区分等四个角度,详细讲解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指导检察干警更加清晰地掌握虚开增值税发票罪的实质,便于在实际工作中仔细甄别、准确认定该罪名,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干警的业务能力。

丁西超检察长指出,两位专家的讲座既有理论上的高度和深度,又有实践层面的操作性和指导性,全市检察干警要反复学习领会、拓展思路,进一步做好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明确工作重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检察职责定位,强化对下指导,严格依法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要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与公安、法院、工商联、市场监管部门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机制,努力打造精品案例,探索具有东营特色的第三方监管机制,完善配套考评、激励和容错机制,确保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市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各县区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参加课堂。

(图文: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