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市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在开发区院举行揭牌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0

东营市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在开发区院举行揭牌仪式

7月1日,东营市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揭牌仪式在开发区院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聂建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共同揭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护航中心正式更名升级为东营市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

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生钦勇,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明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申廉,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人力资源部部长郑金勇,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牛金臣,部分企业家、律师代表参加活动。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开发区院检察长刘忠太主持揭牌仪式。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法律护航中心,并在亲清护航座谈室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万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尚吉永,华纳集团董事长徐绥远,山东威玛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芳,山东海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栾庆民,富海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廖广明,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齐志英,北京盈科(东营)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魏丽芳先后发言,一致认为,民营经济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东营检察机关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依托检察职能打造法律护航中心,倾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订制化”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自2019年成立以来,已有多家商会和企业组织到护航中心参观学习,接受普法教育,护航中心已成为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打造“亲”“清”政商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天中心更名升级,聂建军部长等领导出席参加,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非公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企业一定更好地用好这个平台,提升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为东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最后,对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完善护航中心功能、提升法律服务成效、更好地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聂建军部长对全市检察工作特别是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非公经济是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东营市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的更名启用,搭建了普法教育、沟通交流、法治引领、司法为民的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对于创新全市非公经济和非公经济人士合法权益保护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依法平等保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努力为东营市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司法保障。持续推进非公经济平等保护,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和制度,为非公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与工商联、非公经济人士的沟通联系,利用各种渠道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完善预防和化解涉企案件矛盾纠纷机制,找准非公企业的司法需求,发挥检察优势,送法入企、以案释法,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为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司法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生钦勇主席在讲话中对检察机关长期以来对非公经济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重点就营造法治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提了意见,要求各非公企业既要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又要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系,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市工商联将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及困难,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改善提供法治保障。

丁西超检察长对各位领导、企业家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厚爱表示感谢,升级打造东营市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是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成果体现,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措施。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把服务和保障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摆上突出位置来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支持、保护非公经济发展壮大,努力营造更加安全、公正、宜业的法治环境。依法精准打击侵犯非公经济发展的各类犯罪,助力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提升非公经济法律护航中心功能,建立完善服务保障非公经济长效机制,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围绕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加强与统战部、工商联、组织部、律师协会、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交流配合,深化与高校、专家学者的合作,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以检察履职助力企业合规管理制度机制建设,努力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优质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