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市院联合8部门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0

东营市院联合8部门落实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伞”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检察履职做好为民实事,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有效落实最高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最高检与公安部、教育部联合制定的《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4月16日,东营市检察院邀请市监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等8部门召开贯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工作联席会议,联合各成员单位同心协力推进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继圣出席会议并讲话,三级高级检察官周博生主持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的具体内容,将两个制度的相关概念、责任权限、相关流程等进行细致分析。市检察院根据强制报告意见,起草建立东营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加强工作衔接,畅通联系渠道,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力。各与会单位立足工作职责,就两项制度的落实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展开了热烈讨论。

宋继圣副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落实入职查询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对于有效预防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具有重要意义,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与各责任单位密切协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问题排查和线索移交,从严问责追责,共同推动两项制度落实,为未成年人筑起一道实实在在的“保护墙”。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事关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后,东营市检察机关将针对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切实增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市院第四检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