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诉讼 > 正文

【公益诉讼vlog】“随手拍”助力公益诉讼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0

2018年8月8日下午,垦利区检察院民行科青年干警张静的手机响起。她拿起手机一看,原来是本院微信公众号“随手拍”栏目接到群众举报。据该名群众反映在散步时发现溢洪河里大片鱼类非正常死亡,并发来了照片和位置。河水看起来发生了很严重的污染,民行干警迅速联合技术人员出发赶往现场。检察官们通过询问、查找,终于找到了污染源。原来是上游的某管线穿孔破损,造成了污水外溢,污水沿沟渠进入溢洪河造成严重污染导致大片鱼类死亡。该沟渠由于远离生活区一直没有被发现,直到污水流入溢洪河并造成大量鱼类非正常死亡才被群众发现,而检察机关能够第一时间掌握该线索完全得益于公众号中的“随手拍”平台

201710月,垦利区检察院民行科在开展国有财产保护专项活动中接到群众匿名举报,说在黄河口镇附近有块地被围起来好几年没有开发,不知道算不算国有财产流失。举报人只说了粗略方位没说清具体地点,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黄河口镇地广人稀,有广袤的未开发土地,办案人员在附近逐一排查,并与有关部门核对该镇国有建设用地情况,用了两天多时间才找到举报人说的这块土地。经调查核实,这块土地于20138月被划拨给某公司,因种种原因四年多没有开发建设,属于闲置土地。垦利区检察院向有关部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后,有关部门按照相关规定收回该块土地,避免了国有财产继续流失。

案件办完后,青年民行干警张静想到,除了控申举报电话,是否可以通过更加便捷、高效的方式,解决群众举报程序繁琐问题,还能精确定位,从而方便办案呢?她注意到,本市交警部门有个“交通违法随手拍”项目,群众出行时看到车辆不礼让行人可以拍下车号,将照片传给交警部门处理。公益诉讼工作同样是为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机关是否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调动起群众的关注与积极性,共同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呢?张静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院领导的支持,该项目也被推荐成该院工作创新课题。

很快,垦利区检察院公众号新推出了“公益诉讼随手拍”栏目。最初,宣传主题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绿水青山、舌尖安全”,群众在生产生活中一旦发现“药店出售假保健品”、“生活垃圾露天堆放”、“黑作坊生产假酒”、“公益林被盗伐滥伐”等各种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情形,都可以随手拍下图片,加上必要文字说明传到公众号里,并发送具体位置。检察机关将在第一时间与相关行政机关赶往现场调查核实,属于公益诉讼范畴的案件及时受理。随着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深入了解,宣传中又增加了“国有财产保护”、“安全生产”主题,并增设了“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典型案例”栏目,向群众宣传公益诉讼相关规定,定期通报办理的典型案例等情况。

自栏目上线以来,垦利区检察院已受理行政公益诉讼线索24件,民事公益诉讼调查9,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0,收到有关部门整改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