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诉讼 > 正文

东营区:东营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公益诉讼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0

6月13日,东营区人民检察院举办公益诉讼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第二检察部负责人盖秀云通报了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和部分典型案例,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乃煊就下一步公益诉讼工作思路进行了介绍,会议由副科级员额检察官孙长贵主持。

东营区水利局、东营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齐鲁晚报、人民日报市场版、东营区广播电视台、东营大众网等媒体记者及人民监督员应邀参加,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同步对本次发布会进行视频直播。 

2018年以来,东营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共办理诉前检察建议案件12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

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找准公益诉讼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向人大专项报告公益诉讼工作。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我院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把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东营区人民检察院与东营区监察委员会签订《关于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与区行政执法监督局会签《关于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与公安、环保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公益诉讼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东营区人民检察院把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建立“五位一体”的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系统;利用内设机构改革的契机,调配具有公诉、自侦、民行经验的精干力量,成立公益诉讼办案组,提高办案专业化、精细化;采用“检察官+助理+法警+技术”的一体化调查核实模式,提高公益诉讼案件中调查核实的安全性、精准性;为办案团队配备无人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加强实地勘察,固定证据,保存办案第一手资料;聘请国土、环保、食药安全领域的9名专家,借助“外脑”,解决公益诉讼办案中的专业化问题。

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东营区人民检察院主动与行政机关建立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办理诉前检察建议案件12件,实现了双赢共赢多赢。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建设法治政府,保障诉前检察建议刚性,东营区人民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法院支持了东营区人民检察院诉讼请求,被告行政机关接受判决并积极执行。为实现对社会公共利益的全面保护,积极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使犯罪行为人不仅受到刑事处罚,还要承担修复环境、赔偿损害的民事责任,从刑事和民事两个层面保护社会公共利益。

下一步,东营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上级有关部署,继续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戮力同心、开拓进取、砥砺奋进,努力打造东营区公益诉讼品牌,为建设和谐美丽东营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