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诉讼 > 正文

【聚焦六项重点攻坚】划重点!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如何攻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0

我是来自东营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东检君,对于我的工作,常常有朋友问起,“内设机构改革后,你主要负责干什么?”,说起我的工作职责,瞬间充满正能量!


 

工作中,我们是大自然的守护者,更是人民舌尖安全、英雄烈士荣誉的捍卫者,日常负责办理法律规定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公益诉讼送案件,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公益诉讼案件。负责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派员出席法庭,依照有关规定提出检察建议。办理市人民检察院管辖的公益诉讼申诉案件。


 

此外,我们还负责办理向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和提请抗诉的行政案件的审查、抗诉等工作。承办对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行政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对行政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办理市人民检察院管辖的行政申诉案件。

2020年公益诉讼检察攻坚重点
 


 

做好法定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积极稳妥拓展办案领域,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效,优化办案结构,规范办案行为,强化自身素质,凝聚公益保护共识,固强补弱,开拓创新,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办案数量有突破、办案质效有提升,办案机制有创新,不断开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局面。


 

积极开展专项


持续开展“守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四个最严”等专项监督活动,继续巩固“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成果。积极稳妥拓展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等新领域公益诉讼。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安全生产领域及守护校园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优化办案结构,提升办案质效



准确把握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作为主攻方向,以办理民事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为两翼补充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量。努力办精品案件,实现办成一案、影响一片,带动一面的良好效果。 


 

健全完善办案机制



健全完善办案规范机制,积极探索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后磋商制度,完善公益诉讼案件全流程工作规范,探索推进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


 

加强协同共治



加强刑事、民事、行政三大检察协作配合,优化与法院、行政机关的协作、协同机制,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凝聚社会共识,争取各方最大限度的支持,努力取得最佳的办案效果。讲好公益检察故事,凝聚社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