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2019年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0
 
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1日在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东营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丁西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和市人大审议意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从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连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在全省检察机关2019年度市级院检察长述职述责评议中获第五名好成绩,先后承办中国法学会刑事执行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现场观摩、全省首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研讨会,15起案件入选全国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件,30个集体和个人受到最高检、省委、省检察院表彰
一、聚焦东营发展新定位,依法履职尽责,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市委六届四次、六次全会精神,立足办案、延伸监督,努力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检察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着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行动,对企业高管、科研人员慎用羁押强制措施,审查建议变更取保候审2,监督撤案2件,避免因办案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严惩妨害创新的各类犯罪,批捕、起诉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6人,延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优化投资环境,批捕、起诉强揽工程、阻挠项目施工等犯罪78人,向有关部门提出精准建议,促进行业治理。开展“检答入企”六个一活动,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带头入企宣讲,市检察院检察长为42名企业高管集中授课;发布《服务民企白皮书》,提出涉企检察建议18份;开发区检察院建成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护航中心,提供线上线下“订制化”服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在全省政法机关营创法治营商环境动员会上给予充分肯定。
积极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批捕、起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145人。坚决向外来污染说“不”,郭某某等人从外地将1.4万吨化工废液运至我市境内倾倒,造成生态环境严重污染,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依法从快批捕18人、追捕6,全年共办理此类犯罪64人。结合办理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非法狩猎等案件,牵头与公安机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召开联席会,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猎捕、收购、运输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携手保护黄河三角洲生态安全。参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依法精准原则,对31起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犯罪从快批捕、起诉,对认罪态度好、积极主动偿债的依法从宽处理,不捕不诉3人。保障财政“钱袋子”,批捕、起诉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62人。推动脱贫攻坚,批捕、起诉侵害农民权益犯罪18两级院8名干警驻村服务,投资28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帮助60户贫困家庭持续稳定脱贫。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两级院“一号工程”,把检察环节引导侦查、证据审查的功课做足做细,巩固斗争战果。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25人、起诉277人,结案率97.6%,高于普通刑事案件3.2个百分点。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4起,涉案人员99人,中央督导组挂牌督办的白某等35人涉黑案,指控违法犯罪活动54起,其中组织内犯罪29起,一个月内审查终结,5天完成出庭公诉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审查不予认定涉黑案件1件、涉恶案件7件。坚持“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并举,起诉“保护伞”案件3人,发现移送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线索84条。针对办案发现问题,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3件,推动形成综治合力。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在《检察日报》头版刊文,介绍我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办案监督服务一体化”工作做法。
有力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圆满完成建国70周年等安保维稳任务,开展信访积案去库存、除隐患、促和谐专项行动,继续保持涉检信访“零积案”、到省进京“零上访”。升级全省首家刑事执行人权保障中心,实时监督取保候审、社区矫正人员监管帮活动,最大限度减少再犯罪。加强与行政机关衔接联动,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49件,关于加强养老机构管理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十佳”。
服务保障平安油区建设。保持惩治涉油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批捕、起诉90人。高某等犯罪团伙利用承包原油运输之便,利用电子设备操纵地磅称重,大肆盗窃原油,检察机关依法从快批捕12人,极大震慑了涉油犯罪。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严惩非法经营成品油违法犯罪,依法审查起诉14人,有力维护了成品油市场秩序。
二、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做实民生检察,提高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检察跟着民意走,工作围绕民生干,努力运用法律赋权破解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犯罪。严厉打击严重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批捕、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暴力性犯罪43人。办理的丁某某抢劫、故意杀人案,被评为“全省精品公诉案件”。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批捕、起诉制毒、贩毒等犯罪183人。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与公安、法院、金融监管等部门联动配合,坚持防范、打击、处置一体化推进,批捕、起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101人。严厉打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批捕、起诉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犯罪50人,办理了孙某某等10人涉嫌走私冷冻食品犯罪,严防未经检验的不合格食品流向百姓餐桌。
用心用情为民司法。实“办信接访也是办民生”的理念,优化提升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整合案件受理、控告申诉等职能,打造一站式为民服务窗口。对167件群众来信全部7日内程序性回复,检察机关管辖内的均在3个月内办理答复。张某夫妇年过七旬,因房屋损害侵权多次信访,市检察院检察长亲自接访,制发送达检察建议,推动案件再审改判,返还购房款及利息47万元,两位老人专程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接待律师阅卷980人次,办理会见、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事项131件,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办理司法救助73件,发放救助金42.2万元。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支持弱势群体起诉28件,涉及金额360余万元。
用法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宽容不纵容,对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的17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对犯罪情节严重的78名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作出批捕、起诉决定。加强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利津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强制猥亵案过程中,及时对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申请司法救助,帮助其尽快走出阴影,顺利考入大学。与市教育局联合,加快黄河口未成年人联合关爱中心建设,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两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24场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绿荫”。被最高检、团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河口区检察院自主拍摄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微电影《回归》,在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中获“最佳”。
三、聚焦“四大检察”新格局,全面强化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按照市委、省检察院部署,两级院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建立与新型办案模式相适应的办案组织和管理体系,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均衡发展。
全面加强刑事检察。落实“捕诉一体”要求,同一案件批捕、起诉由同一办案组织、同一检察官负责到底,办案更加专业高效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234人、起诉3348人,同比分别上升10.2%、34.9%。两级院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东营区检察院联合举办公安局长、检察长论坛,进一步统一执法标准,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共监督立案、撤案81人,同比上升42.1%;追捕、追诉187人,同比上升39.55%;依法提出刑事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8件,同比上升12.5%。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依法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131人,获采纳126人。尚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刑事执行检察精品案件。开展“派驻+巡回”看守所检察和社区矫正机动检察,制发纠正意见、检察建议107件,监督收监执行14人。与其他政法机关密切配合,依法全程同步做好特赦实施的法律监督工作,被最高检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特赦检察工作先进集体
做优做强民事检察。共受理民事监督案件254件,已办结240件,同比分别上升14.9%、9.1%。聚焦民间借贷、土地承包、房屋买卖等领域,提请、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31件,法院已改变原裁判、调解书23件。通过检察和解、释法说理等方式息诉82件,维护正确裁判权威。对审判和执行中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79件,法院已采纳71件,促进诉讼活动依法规范。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假官司”问题,开展虚假诉讼专项治理提出监督意见17法院已采纳22(含积存)。广饶县检察院提请抗诉的11件借款合同纠纷系列虚假诉讼案,涉案金额2270万元,经法院再审全部改判,入选全省服务大局典型案例。
着力突破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共受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85件,同比上升60.4%;发出检察建议72件,法院采纳69件。办理的一起行政处罚非诉执行监督案14万元罚款全部履行到位。落实市委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围绕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办理诉前程序案件91件,提起公益诉讼9件督促处理危险废物1.73吨,追回环境污染处置费用、生态损害赔偿及修复费用5500余万元,让违法者为恢复受损公益“买单”。积极尝试探索“等”外领域案件,提出安全生产诉前检察建议2件。办理的武家大沟堤坝毁坏影响行洪安全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完善与纪委监委衔接配合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所有案件全部提前介入,规范证据标准,完善证据体系,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27人。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对最高检、省检察院交办的14大要案,全市调配优秀公诉人,加班加点奋战8个月,审查卷宗582册,远赴外省询问证人、复核证据,目前3名原厅级干部已提起公诉,省环保厅原巡视员王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积极开展法律监督机制创新。高标准完成全省全面强化法律监督试点任务,市委在省内率先出台支持意见,纠正意见、调查核实权等方面形成的试点成果被总结提升为全省制度规范。试点审查逮捕公开听证,协助最高检完成非羁押诉讼重点课题。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全省率先建成标准化认罪认罚具结室,全市适用率达58.8%,位列全省第二。强化源头管控、检调对接、多元修复,促进案结事了,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东营检察版,东营区检察院构建层进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一等奖。以最高检智慧检务实验室为依托,联合省内外13家单位,成功举办首届“智检沙龙”,升级法律监督线索管理平台等6信息化系统,助力法律监督提档升级。
四、聚焦党的建设新要求,做到严管厚爱,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建促队建,以监督促规范,不断夯实检察事业立身之本。
抓严主题教育,积极践行初心使命。认真贯彻市委、省检察院部署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完善党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制度,高标准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研,敞开大门检视问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0篇,梳理查摆问题56项。围绕环境污染检察监督形成的调研成果,得到省委巡回指导组高度评价,被评为全市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典型案例
抓实检察党建,凝聚干事创业动能。坚持上下一体推进,打造“铸检守正、崇法为民”党建品牌。组织干警拍摄微党课、庆国庆微视频,被“学习强国”采用。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同步完成党支部调整,积极开展星级创建,加大典型培树力度,评选“党员先锋岗”“最美青年检察官”32名市检察院办公室党支部获评“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河口区检察院党支部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检察院团支部获评“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垦利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利津县检察院被表彰为“山东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
抓牢队伍建设,提升担当履职水平。组织两级院检察长赴南方先进地区对标学习,转变思路理念,考察报告得到省检察院陈勇检察长肯定,批转全省学习。持续办好东检学堂、东检论坛,成立行知书社,打造学习型机关。狠抓检察官办案能力建设,用好最高检“检答网”平台,学习指导性案例,开展办案札记分享交流会,促进监督能力提升,10业务骨干入全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人才库,2名干警参与最高检新版办案系统研制和文书模板制作。积极推动法警职能转型,完善“检察官+法警”调查取证模式,被评为全省教学科目。
抓紧纪律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积极配合省检察院党组巡视工作,开展省委巡视、扫黑除恶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回头看”,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坚持办案月通报、季分析、年讲评制度,强化案件流程动态监控,组织案件质量评查17次,促进办案更加规范。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2个县区检察院进行巡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廉政纪律教育,加强检务督察和纪律检查防止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抓好司法公开,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落实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审议意见,促进相关工作深入开展。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视察检察工作、参加检察活动、监督案件办理。协助省检察院邀请聊城、菏泽两地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东营检察工作,受到广泛好评。加强检务公开,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和检察开放日活动27次,公开程序性信息5416件、法律文书1969份、重要案件信息150条;《检察日报》用稿量全省第一,微信、头条号排名跻身全国前十。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党委的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向各位代表、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围绕新时代东营发展目标定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精准度、实效性有待提升法律监督的力度和效果与社会要求、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影响力的业务专家、办案能手较少,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需进一步加大。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与党同心、与民同心、与法同心,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检察工作在继承发展中实现新跨越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刻认识“中国之治”的本质特征和巨大优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及时向市委、省检察院请示报告,更加自觉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同频共振顾大局,提高检察工作贡献度。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出台检察服务意见,为新时代东营发展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持续强化专项监督。深化财产刑执行监督,维护国家利益。以更大力度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度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涉油犯罪,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平安东营贡献力量。
三是守正创新谋发展,彰显法律监督机关使命担当。深入学习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坚持规范监督、精准监督、共赢监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做优刑事检察,优化“捕诉一体”工作机制,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做强民事检察,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专项监督,维护司法权威。做实行政检察,找准工作着力点,突出抓好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 探索“等”外领域,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稳妥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纯洁司法队伍。
四是苦练内功重自强,打造“铁一般”检察队伍。坚持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上下一体推进机关党建,进一步提升凝聚力、向心力。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检察官业绩评价机制,引领每一名检察官在办案中服务大局,推动“谁办案谁负责”落地落实。建设学习型检察院,着眼素质能力大提升,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和业务研修,培养一批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更加自觉地落实“两个责任”。深化检务公开,更加主动地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更加主动地接受各级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和代表审议意见,恪尽职守,创新实干,不断开创新时代东营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