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县区院动态 > 正文

检察公开听证助推民事监督案件办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3    浏览次数:0
检察公开听证助推民事监督案件办理
 
 
5月9日,开发区院就一起涉及专利保全纠纷的民事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案件承办人王艳彦主持,邀请了东营市工商联、东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人民监督员等专家领导参会论证,市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何象文、开发区院副检察长丁世通参加听证。
该案系菏泽两家企业向开发区院申请监督,主张法院判决的某科技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涉嫌虚假诉讼,原审中因当事人违法保全专利,导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无效宣告程序中止,侵害了菏泽两公司在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两起案件中的合法权益。该案涉及虚假诉讼、知识产权、专利行政程序等多个问题焦点,关联数个民事诉讼与专利侵权诉讼,法律关系错综复杂,当事人之间积怨已久。为精准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开发区院依法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多次询问当事人、调取案件证据,并到公司进行现场勘查。面对案件涉及的知识产权专业问题,主动对接东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商事纠纷专家,就涉案专利保全与评估问题进行分析论证。
为确保案件能够公正办理,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办案公信力,院领导决定通过公开听证的形式进行案件审查。听证会上,双方当事人充分反映诉求、交流观点,检察机关对依法调取的证据进行公开示证;论证阶段,专家咨询员就案件事实认定及争议性问题提出了专业性意见,提高了监督过程中借助“外脑”审查案件的精准性;人民监督员对听证程序的公正和客观性予以全程监督;最后陈述环节,被申请人一方主动同意解除专利查封,并签署了承诺书,双方当事人均表达了愿意接受调解的意愿。
东营市工商联、市调解中心领导对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体现了检察机关以公开促公正,主动妥善处理涉企诉求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出检察机关监督服务保障民营企业规范运营的重要作用。下步工作中,开发区院将结合此次听证会意见,继续进行案件审查处理,促进案件定纷止争;同时坚持公开听证制度常态化实施,使检察监督权在阳光下运行;联同市调解中心等部门构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联调联动机制,对外借力、借智,促进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决,实现案件办理的双赢多赢共赢效果。
                
 
 
(开发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