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护航中心正式启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6    浏览次数:0
5月24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护航中心启用仪式。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常淮诚,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调研员侯永强,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姜涛,以及华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建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司留启,胜利新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永太等民营企业家代表应邀出席启用仪式。
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忠太主持仪式并向应邀人员简要介绍了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护航中心。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常淮诚共同为护航中心启用揭牌,标志着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护航中心正式启用。
随后,各位领导、企业家参观了护航中心,并在开发区院亲清护航座谈室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刘忠太检察长介绍了开发区院开展 “订制化”服务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会上,王新建检察长为民营企业家如何运用好法律手段,正确处理和对待各种经营和管理风险,保持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了建议:一要依法经营。在全球化竞争的时代,企业只有具备法治精神,坚持守法经营,才能获得最大生产力。企业家要提高法律意识、注重信用体系建设,知法于心、守法于行,方能获得长远发展。二要严控法律风险。企业在日常经营环节、融资环节、财务管理环节、贸易环节等方面,均存在较高的刑事法律风险,企业必须深入研究法律、合法合规经营,才能有效识别风险、化解风险,也更容易找到守法与经营的有机结合点,才能赢得商业伙伴的信任和尊重,赢得国内外市场。三要守住底线。随着当前各领域监管的强化和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入,企业必然会面临一些压力,但也必须守住底线,要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环保的底线以及金融风险的底线。
针对检察机关如何发挥优势特长,与民营企业结合,做好“订制化”服务工作,王新建检察长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坚持立足办案,精准护航发展。要着眼司法办案,依法精准高效打击侵犯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类犯罪;办理涉企案件时,要慎重考虑办案方式和时机,做到既“除虫”又“护花”。要做好办案监督服务一体化文章,不断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目标。二要坚持主动靠前服务,深化“检答入企”。要牢固树立“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和主动服务、全天候服务的意识,延伸检察职能,做好“检答入企”六个一工作,用心服务大局、助力企业发展。三是坚持亲清原则,密切检企联系。坚守有底线的“清”,促进有原则的“亲”,着力构建检企长效互动机制、执法司法机关信息交流机制、企业法律风险预警机制,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座谈会上,应邀人员一致认为,“订制化”服务工作是检察机关改进服务大局方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助推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开发区检察院充分利用护航中心这一平台,增进与企业的交流互动,及时了解企业司法需求,第一时间提供对策建议、送法入企,护航民营经济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