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第九届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在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0
艳阳高照、夏风习习,在刚刚度过小满这一中华传统节气的时刻,东营市检察机关迎来了第九届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年会。5月23日,来自省内高校、司法实务界的教授、专家,部分论文代表以及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负责政策研究、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检察干警共计4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刑事执行人权保障”工作。本次研讨会由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继圣主持,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参加活动并讲话。
本次会议旨在积极搭建检察理论研究和业务交流平台,加强对新形势下检察工作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指导新形势下的检察实践工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理论支撑。本次理论年会共征集相关论文31篇,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1篇。
研讨会上,来自东营市院、各县区院以及公安机关的论文代表共计8人分为四个专题,围绕“刑事执行检察人权保障”进行了观点鲜明、论述深刻切合实际的主旨发言。中国石油大学秦勇教授、山东政法学院季晓军博士、市委党校法学教研室王辉副教授、山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孙瑞玺同志分别进行点评。发言与点评相互碰撞、相互交锋,迸发出了新的火花。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对于刑事执行人权保障的理论理解更加深刻、思维得到极大的拓展。
在交流发言后,针对全市检察机关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王新建检察长强调,一是要树立正确理念,明确研究目的。检察理论研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引领,着眼推动实践、解决问题,为检察和人员释疑解惑,同时要坚持求真务实,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理论研究产品;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提高研究层次。立足应用研究层面,提升对规律性的把握,合理配置研究资源,创新研究方式方法,丰富研究维度,增强研究成果的说服力;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提供有力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全市检察理论研究人才、调研骨干队伍建设,推动科学管理使用,塑造检察理论研究的“脊梁”,建立员额检察官研修制度,加强与院校、专家学者的合作,充实检察理论研究专家委员会,采取多种方式推进检察理论研究制度化,健全研究成果转化机制。
会议还宣读了本次检察理论研究年会获奖情况通报,并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刑事执行人权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