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全国首批!东营市检察院被最高检、团中央确定为试点单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3    浏览次数:0
近日,东营市检察院和团市委报送的东营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入选最高检、团中央公布的全国首批委托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单位名单,关爱未成年,东检在行动!
近年来,东营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坚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着眼点,不断延伸检察工作触角,着力构建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体系,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共有4人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国家级表彰,4人获得省级表彰,春雨品牌被评为全省十大未检品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成效显著,办理的案件,被中央电视台报道,经验做法被最高检转发;东营市院、东营区院被授予“全省青少年维权岗”,4人在全省各种竞赛中获得省十佳办案人、业务标兵、优秀办案人称号。
1、创新工作机制,实现精准预防。为着力提高预防未成年犯罪的精准度,最大化地发挥预防功能,根据办案中发现的未成年人犯罪多发、常发部位,实行了目标锁定,精准预防机制。构建帮扶评价机制,对有罪不诉的未成年人,逐人建立帮教档案,与其家长、学校或者基层组织联合开展帮教,进行跟踪回访,并根据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修订帮扶方案,成功回归社会。
2、升级教育基地,打造互动平台。为进一步满足未成年人需求,结合成长发展特点,全力打造教育基地升级版。东营区院3D青少年教育基地上线运行,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时互动,利用与派驻检察室的对接机制,建立校外法治宣传站;利津县院改造升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提高了参观者身临其境的感觉;河口区院、广饶县院和垦利县院,都在派驻检察室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农村中小学生提供良好法治教育场所。
3、创新宣传方式,传递未检声音。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优势,发表原创文章215篇,有23篇文章被省院转发,7篇文章被高检院转发。发表在微信公众号上的《检察院给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被省院和高检院转发,点击量过万,一时间刷爆朋友圈,取得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4、积极开展活动,提升宣讲时效。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市、县区两级院检察长均担任辖区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副院长),于开学季到学校进行法治授课。两级院共进行法治巡讲100余场次,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校等学生15万人次,发放宣传册1.9万本。东营检察及各县区院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广泛报道,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应。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联合组织了“送法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学生权益保障工作座谈会,会签了“青春守护,送法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每年集中两个时间段到市直及县区学校进行法治宣讲。同时,针对不同受众研发个性化宣讲课件,做到法治宣讲的“私人订制”。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永远在路上,东检君将跟未检干警一同担当作为,开拓创新,推动全市未检工作跨越式发展,在检察监督中积极作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