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市检察机关召开不起诉案件质量分析研判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8    浏览次数:0
2月26日上午,东营市检察机关不起诉案件质量分析研判会在市院召开。东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金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侦监处、公诉一、二处全体人员,案管办有关人员,各县区院刑事检察部门分管领导、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区院汇报了本院2018年度不起诉工作情况,田开封专委讲解了当前办理不起诉案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大家对不起诉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如何完善不起诉工作机制进行了充分研讨。
李金强副检察长对2018年全市不起诉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2018年全市共作出不起诉决定147人,不起诉率为6.1%,在办案任务加重的情况下,办案成效进一步提升,集中产生四个积极效应:一是效率效应,缩短了办案周期,提高了办案效率;二是和谐效应,有效促进了矛盾化解,增进了社会和谐;三是催化效应,推动了理念转变,延伸了办案效果;四是公信效应,实现了执法办案和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有机统一,彰显了法律权威。
李金强副检察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当前全市不起诉工作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主要是全市不起诉工作开展还不均衡,结合不起诉案件办理开展监督、服务还不够精准;对今后做好不起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是进一步厘清办案职责,规范办案流程;二是准确把握办案标准,保证案件质量;三是切实强化监督服务意识,提升检察公信力;同时,对全市刑事检察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从责任的角度正确看待不起诉权,有多大的权力就有多大的责任,要对法律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二是要用规范的标准全面保障不起诉权,通过规范流程、统一标准提升案件质量,提高办案效果;三是要以公开促公信切实用好不起诉权,进一步通过不起诉公开宣告和对争议、影响性案件的公开审查,以及文书公开、案例发布等方式,切实树立和提升刑事检察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