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2016年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6    浏览次数:0
 
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3月23日在东营市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东营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王新建
(征求意见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司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基层基础“三项建设”为重点,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为美丽幸福新东营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五年来,我们始终围绕全局思考、谋划、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以进乡村、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服务民生、服务经济“五进两服务”大走访为抓手,立足职能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以服务的实效赢得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和人民群众认可。
一是着力服务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服从服务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完善市县两级院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深入172家企业调研走访,与大唐发电等企业开展“检企共建”,及时了解司法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开展检察官联系大项目活动,对东营南站、东营港南防波堤等255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同步预防,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3898次,阻止有不良记录的企业进入招投标领域。建立快速办案绿色通道,办理侵害企业利益案件238件,为企业挽回损失1.2亿余元。注重防控金融风险,专门组建金融检察工作室,与银行、金融监管部门协作配合,办理金融类案件23件,涉案金额8亿元,《人民日报》报道了该做法。
全国十佳、全国百优报告。依托预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共举办996场,受教育人数达10万余人,市院预防教育基地被评为全国“百优”基地创新载体增强预防实效,组建“廉洁驻我心,且行且珍惜”巡回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企业等126家单位宣讲建立“蒲公英”预防志愿者队伍,从社会各界选聘296名志愿者,开展行业预防;加强预防文化建设,拍摄的微电影《玉镯》获全国检察机关一等奖。
三、全面加强检察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修改后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法,立足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定位,着力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一是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148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463件,监督撤案的王曙光非法持有枪支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年度十佳监督案件;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的,追捕294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诉407人。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69件,有28件改判或发回重审。抗诉的赵燕广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6件案件,被评为全省优秀诉讼监督案件。
二是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共办理各类监督案件1126件,其中提请、提出抗诉47件,法院再审改判3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53件,法院已裁定再审41件、改判30件。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专项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96件,督促有关部门履职,促进了依法行政。积极开展诉讼活动监督、执行监督、虚假诉讼监督等专项活动,办理案件427件。门其华工伤赔偿提请抗诉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首届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案件”。
三是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注重保障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纠正监管活动违法290件,对285名逮捕后无羁押必要的人员建议变更强制措施,河口区院驻看守所检察室被评为全国十佳示范检察室。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开展保外就医等专项检察活动,纠正脱管漏管56人,监督收监执行6人。创建“黄河驿站”,将1299名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及社区服刑人员纳入全市统一的刑事智能平台监督、管理、帮教,无一人重新犯罪,省院、市综治委分别召开现场会推广,该平台被评为全国检察信息化应用优秀成果。
四、深入推进“三项建设”,夯实检察工作根基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司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和基层基础建设摆在战略性和全局性位置来抓,为做好检察工作注入活力、打牢基础。
一是加大规范化建设力度,促进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以提升司法公信力为目标,突出抓好源头防范、过程跟踪和动态管控,建立完善规范司法长效机制,公正文明司法水平有了新提升。针对新的法律规定、司法解释的出台实施,修改完善制度规定292个,保证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针对业务发展对司法场所的新要求,建设启用了案件管理大厅、刑事办案工作区。针对提升案件质量,实现案件全程网上办理、网上评查,促进了规范高效运行,有36件案件先后被评为全国、全省精品案件。针对司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排查整改问题92项。针对打造阳光检务,通过互联网公开法律文书、案件信息等10334件,利用官方微信、微博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2484条,召开新闻发布会37次,组织检察宣告104次。
二是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以“一个中心、六个平台”为总体框架,建成应用60建立“检之翼·检察数据中心”,推动30多类数据信息共享共用,实现对业务数据的多角度、动态化分析,直观展现各县区院、各部门、每名办案人的办案数量、质量和效率,为考核评价、辅助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开发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辅助系统,查询人通过网上申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大大方便了企业;建成市、县、检察室三级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与省院实现无缝对接,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面实施电子检务工程,不断增加检察工作科技含量和智能元素,创建的律师预约、同录中心等7个系统在全省推广应用。2015年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省内外170多家单位先后来我院考察交流。个软硬件系统,把业务、队伍、机关管理等工作全方位纳入信息化轨道运行和管理
三是加大基层基础建设力度,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高标准建成了6“忠诚型、服务型、公信型、创新型、智慧型、学习型”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新型基层院建设全面推开,五个县区院工作都有很大提升,河口区院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院,市委作出向河口区院学习的决定,利津县委作出向县检察院学习的决定。 个与中心法庭相对应的派驻检察室。立足基层执法司法监督、惠民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着力构建重心下移、检力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办理轻微刑事案件201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85个,有力推进了基层法治化建设,五个检察室被省院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创建村居检察联络室,推动派驻检察室监督服务更加深入,建成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鼓励创新实践,落实巡察、考核措施,激发争先创优的积极性,以
五、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至大至要的位置,坚持不懈地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一是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群众观点和党的纪律规矩教育。从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做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被市委确定为建党九十五周年宣传典型,被市直机关党工委确定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在市直机关推广了我院做法。
二是始终坚持队伍专业化发展。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形势,坚持尖子带动战略,开展专业培训、业务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精心组织业务专家、拔尖人才、办案能手评选,鼓励人才脱颖而出。五年来,全市共组织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培训等活动430人次,组织各类竞赛152场次,有38名干警被列入省级以上人才库,30名干警在省级以上业务竞赛中获奖,带动了各项业务水平的提升。
三是始终坚持以改革促公信。去年10月,根据中央和省检察院统一部署,在全市检察机关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尊重干警意愿、考虑工作需要、结合检察权运行特点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人员分类管理,经过周密的考试、考核、考察等程序,全市142名检察官遴选入额。完善案件监督管理考核新模式,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推动“谁办案、谁负责”要求向实处落地,检察官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是始终坚持严肃纪律作风。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把“两个责任”牢牢抓在手上。建立常态化日常管理机制,每天网上签到签退,每周网上公示一次干警业绩,每月组织一次“廉政教育日”活动和机关内部督察,每季度评选一次业务标兵、服务标兵。全面运行廉洁事项报告系统,省院在我市召开现场会推广我们的做法。持续开展“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创建活动,开展检风检纪专项督察162次,查摆整改各类问题395项,营造了清廉、勤政、自律、务实的良好风气。2016年,在省检察院组织的民意调查中,全市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为94.85%,比2012年提高4.8个百分点。
五是始终坚持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67次、旁听重大案件22次,办结交办事项25件,自觉接受监督。注重发挥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作用,组织开展培训和执法监督活动53次,参与办理撤案、不起诉、不服逮捕决定等职务犯罪案件24件。
过去的五年,全市检察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发展,有231个先进集体、315名先进个人受到市以上领导机关表彰奖励。市院连续三年在全市年度综合考核中受到市委表彰,连续四年被省院表彰为全省优秀检察院;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被最高检表彰为“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检务保障先进集体”,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省院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与市委和省院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研究还不深,服务大局的针对性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仍然存在;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繁重,结合基层实际具体抓落实还有不小压力;检察队伍素能还未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专家型、复合型检察人才和办理新类型案件的专业人才还不多。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市第六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检察机关一定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在市委、省院的坚强领导下,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检察监督,从严从实抓好队伍,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在继承发展中实现新的跨越。
一是坚持立足职能,在围绕全市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中提升检察贡献率。制定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围绕打造东营经济升级版、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设秀美宜居家园、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油地共建等工作,提供精准检察服务。深化金融检察室作用,办案重点案件,防控金融风险。严惩黑恶势力、盗抢骗、涉爆涉枪涉毒等犯罪,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扶贫领域等犯罪,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
二是坚持惩防一体,在查办职务犯罪、促进源头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查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买官卖官等贪污贿赂犯罪,依法查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失职渎职犯罪,着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和民生领域职务犯罪。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完善容错纠错体系,保护干部干事创业,促进良好政治生态建设。
三是坚持深耕主业,在强化检察监督、推动法治建设中体现使命担当。强化诉讼活动监督,严格落实罪刑法定、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守住防范冤假错案底线。推动侦查监督触角向前延伸,更好地惩治犯罪、保护人民。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机制,做好生态检察、民生检察文章,监督纠正不作为、乱作为,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提升。加大刑事执行检察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加快构建“信、访、网、电、视频”全面融合的控申检察新格局,提升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四是坚持规范司法,在深化三项建设、提升检察公信中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办案组织、完善考评机制,使员额检察官全部充实到办案一线,真正担负起办案责任。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相关前期工作,确保队伍思想稳定。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行使检察权的制度措施。将智慧检察、大数据等新兴理念深植于心,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深化检察公共关系建设,着力打造阳光开放、规范高效的检察权运行体系,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现代新型基层院建设为载体,深化“一院一品、一部门一品”创建,带动整体工作上水平。
五是坚持人才兴检,在提升履职能力、打造过硬队伍中落实从严要求。持续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到做人、做事、办案的各个环节。探索人员分类管理模式下的教育培训新机制,领导班子带头,大兴学习之风。弘扬“工匠精神”,精心培养一批“高精尖”人才。严肃纪律作风,狠抓执纪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地,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机关一定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和代表审议意见,恪尽职守,创新实干,努力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