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2014年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6    浏览次数:0
 
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3月19日在东营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东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爱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开展工作,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都有了新进展,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全市年度综合考核中获得一等奖,被省院表彰为“全省优秀检察院”,被省委政法委、省人社厅和省公务员局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
一、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为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优化发展环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服务企业作为推动发展的重中之重。建立联系企业制度,深入126家企业开展集中调研,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服务。办理强装强卸、强揽工程犯罪案件16人,为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办理大企业被骗案件9起、涉案金额3.44亿元,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查处向企业索贿、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36件,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133次,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
二是着力保障民生,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活动,监督立案12件。办理的李某某等3人倾倒150余吨化工废料污染环境案,胡某等5人生产销售毒豆芽案,受到群众的好评。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立查侵吞征地补偿款、农机补贴、违规流转土地等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22件。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救助刑事被害人43人,帮助62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8.5万元。
三是主动服务油田,着力促进油地协同发展。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积极参与油区“打团伙、挖窝点”集中整治“百日行动”,依法严惩打孔盗油、井口放油及破坏油田生产设施等涉油犯罪,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145人,批准逮捕127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133人,提起公诉128人,维护了油区治安秩序。
四是充分发挥检察室在基层治理法治化中的作用,用心服务基层发展。完善与驻地党委、政府、企业的联系机制,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强化对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的执法司法活动监督,纠正违法73次,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43次。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受理群众诉求287次,解决问题235件次,化解矛盾纠纷89起。
二、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落实、准确把握市委和省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同时,狠抓预防措施落实,努力预防腐败问题,尽力保护干事创业。
一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办发生在党政机关、热点部门和岗位的大案要案,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贪腐问题,共立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02人,其中大案要案93人,上升24%;科级以上干部40人,上升42.8%;涉案金额过百万的22人,上升29.4%;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19人,上升111%。用心办好重点案件,扩大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承办了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的审查起诉工作,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注重人文关怀,客观、全面地复核和认定移送的犯罪事实及证据,科学制定出庭支持公诉预案,有理有力质证答辩,促使其当庭认罪悔罪,得到中纪委、最高检领导和法学专家的高度评价。侦查、起诉的青岛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杨加平受贿、包庇黑社会组织、徇私枉法案,被判处无期徒刑。侦查、起诉的淄矿集团原副总经理张传业贪污、受贿案,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侦查、起诉的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原支队长黄兴风受贿、贪污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年度精品案件。
二是坚持规范、文明、安全办案。牢固树立人权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正确行使侦查权。进一步规范侦查取证活动,对职务犯罪嫌疑人和关键证人严格落实全面、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既有效固定证据,又全方位监督干警办案。完善与律师的交流沟通机制,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及时听取律师意见建议,保证案件质量。完善涉案财物管理程序和措施,及时做好保管、移送、返还工作,有效地避免了利益驱动办案、违法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问题。高度重视办案安全,落实医疗和救护措施,防止了办案安全事故。
三是更加注重职务犯罪预防。在办案过程中,注重发现发案单位在人事管理、权力运用、资金使用、监督制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检察建议19份,帮助发案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我院撰写的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报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年度报告。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市县两级党政班子、机关、企事业单位292批2.4万人接受警示教育。组建“廉洁驻我心,且行且珍惜”警示教育宣讲团,进行巡回宣讲。从社会各界选聘218名预防志愿者,开展行业专项预防。加强预防文化建设,策划拍摄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玉镯》,在电视台和网站集中展播,并被最高检评为一等奖。
三、认真做好刑事检察工作,在平安东营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
把满足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作为工作目标,及时研判治安形势的新特点,落实工作措施,发挥职能作用。
一是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及时、准确、有效地打击犯罪。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犯罪和黄赌毒犯罪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共批捕1031人,起诉1966人,所办案件全部作出有罪判决。立足教育挽救,依法对57名初犯或未成年犯作出从宽处理,封存涉罪未成年人犯罪记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突出打击重点,扩大办案效果。针对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犯罪问题,我们按照市委政法委的部署,进一步明确标准,深挖细查,办理此类案件225件,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针对命案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提前介入,在法定期限内从快办理“夺命快递”等命案16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针对醉驾、交通肇事多发、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快速办理机制,办理此类案件616件,增强了办案实效。针对我市毒品犯罪大幅增加的趋势,主动配合公安、法院统一执法标准,办理涉毒案件37件,加大了打击力度。
三是强化内部监督,确保办案质量。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切实防止办案瑕疵,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办成当事人认可的案件,办成经得起各方面检验的案件。通过网上办案,对所办案件实行动态管控,及时发现、纠正67个问题。全面推行办案终身负责、涉检信访办案人首办、案件责任倒查等机制,强化了办案人员责任心。
四是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妥善处理群众诉求。随着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来信来访大幅增加,共受理1894件次,同比上升89%,其中,市院受理1351件次,同比上升117%。我们从实际问题入手,分类推进解决,大都得到了妥善处理,实现了涉检进京“零上访”。对于检察机关所办案件造成信访的,由办案人首先接访办理151人次,其中继续上访的疑难复杂案件,由检察长接访办理,两级院检察长接访办理60人次。对于公安和法院办理的案件、要求检察机关监督的,加强协作配合,共办理581人次,其中争议大、缠诉缠访的信访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和所在单位领导参加,进行公开答复。
四、发挥诉讼监督职能,着力维护公平正义
一是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51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71件;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的,追捕61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诉92人。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8件,已有6件改判或发回重审。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活动的监督,监督立案9件14人,监督撤案10件20人。监督撤案的王曙光非法持有枪支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监督案件。
二是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认真落实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请、提出抗诉或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2件,法院已改判、准予撤诉、调解结案17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151件,法院已回复并采纳114件。建议法院再审的工商银行广饶支行诉东营市佳宸板业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使28名群众的欠款得到了偿付,终结了历时5年的纠纷。深入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专项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51件,有关部门已采纳50件。
三是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注重保障被羁押人员合法权益,监督纠正违法112件,同比上升77.8%,有力地维护了监管场所的安全和稳定。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审查职务犯罪、金融犯罪、涉黑犯罪等罪犯28人,收监执行2人。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纠正脱管漏管36人。河口区院建立帮教基地——“黄河驿站”,对非羁押人员实行有效监管,在全国检察机关监所检察研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抓住市委确定我院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的契机,确立了以信息化带动规范化的工作思路,完善信息化工作平台,把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机关事务、检务公开等纳入了信息化管理,初步形成了依托信息化、用制度管人管案管事管物的工作格局,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办案透明度,提升了执法公信力,市委推广了我院做法。自主开发的律师预约系统,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应用。最高检把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放在我院试点运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是通过信息化倒逼执法规范化。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将执法办案的关键节点纳入信息化管控,实行网上审批、过程监督、自动预警、数据同步生成,克服了办案中的随意性。建立同步录音录像中心,由市院对全市固定讯问场所的审讯活动统一录制,强化了对办案人员的硬约束。引入物联网技术管理涉案物品,避免了赃证物的损坏、混淆、丢失,保证了案件质量。
二是通过信息化促进检务公开化。搭建“看得见的正义”检务公开平台,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凡是可以向社会公开的案件信息、程序性信息和法律文书,都晒到了网上。自去年8月至今年1月,已发布各类信息、文书1692件。建立检察门户网站群,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拓展了联系群众的渠道。
三是通过信息化推动工作便捷化。依托政务管理系统,将来文传阅、文件草拟、信息发布等事项,搬到网上运转。对公务接待、车辆管理、办公用品等事项,全部网上申请、审批、公示。利用手机检务通系统,实现了随时随地网上办公。建成了远程提讯系统,办案人员足不出院即可对犯罪嫌疑人“面对面”提讯。
六、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我们始终把过硬队伍建设作为做好工作的根本,层层落实“一岗双责”,按照推行精心办事、落实精细管理、办理精品案件、培养精英人才的工作标准,把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力争工作干上去、队伍不出事。
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进队伍建设的重大机遇,系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群众观点和党的纪律教育,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夯实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水准。坚持聚焦“四风”,认真查摆和整改存在的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作风、执法作风的转变。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保障干警廉洁自律。
二是强化素质能力建设。突出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在检察改革中赢得主动。继续实施尖子带动战略,开展专业培训、业务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精心组织业务专家、拔尖人才、办案能手评选,鼓励人才脱颖而出。全市组织各类培训680人次,组织各类竞赛36场次,评出业务尖子 92人,先后有19人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带动了各项业务水平的提升。
三是加强日常管理。把加强日常管理作为抓好机关工作的关键,依靠领导带头、干警自觉和部门负责人严管,培养和形成良好的机关风气。加强日常考勤,利用手机每天签到签退、每月自动生成考勤结果、网上通报,有效解决了“庸懒散”问题。建立每周网上业绩公示、每季度标兵评选制度,调动干警内在积极性,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氛围。定期召开检察长办公会、检委会和院务会,民主决策重大问题,提高执行力。坚持每月开展“廉政纪律教育日”活动,促进干警自省自警自律,防微杜渐。采取抽查、暗访、督察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防止问题发生。
四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认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参与案件评查、旁听重大案件,及时办结交办事项,自觉接受监督。注重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组织执法监督活动18次,参与办理撤案、不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2件。建立检察宣告制度,对20件39人不批捕或不起诉决定进行公开宣告,让当事人直接参与,充分表达意见,减少了申诉、上访等问题的发生。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的工作和成绩,是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是与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与市委和省院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少数干警在执法理念、执法能力、执法作风上还不能适应法治建设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个别干警仍然存在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个别案件还有不规范的现象,有的案件还存在释法说理不到位的问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一定要认真落实市委和省院的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打击犯罪的能力,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深入推进法律监督,全面加强规范化、信息化和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更好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全会精神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继续深入学习四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会精神上来,学会并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切实抓好检察改革各项任务的落实,以改革推进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二是着力提升检察业务工作水平,全力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全面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时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服务的主动性、及时性和实效性。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的维稳工作,进一步维护全市社会政治稳定的良好局面。积极参与法治东营建设,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适应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依法严肃查办各类职务犯罪,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进一步加强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提高发现、证实犯罪的能力,确保规范文明执法,确保案件质量。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推动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四是全面加强“三项建设”,积极推动整体工作深化升级。加强规范化建设,严格公正司法,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深化检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推动派驻检察室转型升级,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拓展检察业务,不断夯实检察机关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根基。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信息化与检察业务、检察队伍和机关管理的深度融合,取得更大实效。
五是着力打造过硬队伍,不断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提升能力素质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问题,加强培训练兵,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鼓励干事创业、争先创优,进一步提升干警队伍的战斗力。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机关一定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和代表审议意见,进一步提升标准,加大干劲,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科学发展新跨越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