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检察工作报告 > 正文

2013年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16    浏览次数:0
 
 
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1日在东营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东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爱军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高境界、高标准、高起点、大作为的工作总要求和省院部署,依法履行检察职责,强化落实,突出创新,注重实效,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都取得了明显进展。有22个方面的工作做法得到最高检、省院的肯定和推广,有54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省院吴鹏飞检察长、市委刘士合书记先后8次作出批示,肯定和鼓励我们工作。
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着力服务新一轮大发展
坚持跳出检察看全局、干检察,围绕大局思考、谋划和推进各项业务,把检察工作融入大局之中,以服务大局的实效赢得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和群众认可
一是认真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在8月份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上,刘士合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措施和新要求。我们及时组织干警学习贯彻,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制定出台了《服务转方式、调结构、扩总量、增实力、上水平的工作意见》,明确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跟进服务,务求实效。
二是着力服务大项目、重点企业和企业家。市县两级院每半年召开一次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家重点企业,及时把握司法需求,增强服务的针对性。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阻挠施工等违法犯罪,办理此类案件45件73人。通过多种形式平等保护外来投资者,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
三是全力服务保障民生。开展了惠农资金、环境保护、征地补偿、农村低保等专项调研,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5个。重点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冒伪劣产品的犯罪,办理此类案件12件25人。办理的范光非法销售“瘦肉精”案件,被评为全国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件。组织“进乡村、进农户、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大走访活动,帮助解决问题128件。高度重视“第一书记”挂职锻炼、下派帮扶、驻企联络员等工作,密切了检民关系。
四是主动服务油田发展。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油地共建、协同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强与油田纪委、综治办等部门的联系,主动搞好配合。针对批捕起诉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与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滨海公安局联合制定意见,增强了打击涉油犯罪的合力,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涉油犯罪案件67件161人,提起公诉74件190人(含积存)。依法妥善办理油田职务犯罪案件,维护油区生产经营秩序。
二、积极稳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动反腐倡廉建设
正确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要求,认真贯彻市委、省院的安排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注重把握办案数量、质量、效果的关系,查处大要案件与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关系,惩治腐败分子与保护干事创业的关系,执法办案与促进企业发展的关系,加大打击力度与文明规范执法的关系,立足当前抓治标与着眼长远抓治本的关系,努力做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进一步加大查办力度,严惩腐败分子。立查各类职务犯罪100人,同比上升29.9%。其中,贪污贿赂犯罪77人,同比上升32.8%;渎职侵权犯罪23人,同比上升21%。一是重点查办大案要案,特别是发生在党政机关的案件。立查大要案75人,同比上升19%。涉案金额过百万的10人,同比上升150%。立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0人,同比上升61.2%。立查了省院交办的淄博矿业集团原副总经理张传业(副厅级)涉嫌受贿案,胜利油田胜利勘察设计研究院原总经理冯永训(正处级)涉嫌贪污受贿案市园林局原副局长任勤斌(副处级)涉嫌受贿等一批大案要案二是及时查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腐败问题。立查公安交警、交通稽查等执法人员职务犯罪27人,立查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18人,立查医疗系统商业贿赂犯罪11人,立查盐务系统商业贿赂犯罪8人。三是大力提升文明执法、规范办案水平。从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入手,规范了调查、讯问、搜查、查封、扣押等各个环节的执法活动。推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既有效固定了证据,又从根本上管住了不文明行为。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从基础上保证案件质量。重视人权保护和人文关怀,切实保障律师和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
结合办案,全面开展预防工作。在去年人代会上,代表们重点对加强预防职务犯罪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们高度重视,把预防工作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多种措施抓落实,取得了较大进展。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通过网站、电视台播放廉政短片,通过微信、微博发送廉政短信。发挥公共场所的影响作用,通过广场、社区、医院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政短语。发挥文化熏陶作用,组织廉政文化进基层专场演出。发挥党校阵地作用,配合市纪委举办了全市重点岗位人员廉政关爱教育培训。发挥检察业务骨干作用,市院组成22人的法制宣讲团,走进机关、学校、企业,以案说法。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开展预防教育300余场,市院预防教育基地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百优”基地。
三、认真实施新刑诉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社会转型期,人民群众更加关注治安问题,刑事检察作为打击犯罪的重要环节,维护稳定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紧紧围绕平安东营建设,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从重从快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恶性犯罪,依法从宽从轻处理初犯偶犯和未成年犯,提高释法说理能力和司法公信力,努力为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一是及时有效地打击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共批捕1071人,同比上升2.4%,起诉1962人,同比上升9.7%。立足于教育挽救,依法对 369 人作出不批捕决定,对22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对发生的命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快捕快诉。针对酒后驾驶、交通肇事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问题,与公安机关制定了交通安全类刑事案件的办理意见,扩大办案效果。
二是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环境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认真落实市委政法委的部署,在严格程序、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缩短办案时间,快速办理了一批重点案件,批捕355人,起诉736人,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4.4%和34.3%。
三是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重点打击金融诈骗、非法经营、非法融资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批捕62人、起诉203人。
四是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确保案件质量。落实办案终身责任制,精心审查,严格把关,所起诉的案件全部作了有罪判决。
五是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力求案结事了。落实案件风险评估制度,及早发现和消除隐患。坚持接访、下访、回访相结合,受理涉检信访964件次,同比上升53.5%,全部妥善解决,连续6年没有发生涉检赴省进京上访问题。
四、全面加强法律监督,促进法治东营建设
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加强与侦查、审判、司法行政机关的配合与制约,在履职中注重配合,在配合中搞好监督,协同纠正和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力求有罪的人难逃法网,无罪的人不受追究,罪重的人受到严惩,罪轻的人得到挽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2件,同比上升20%。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侦查机关撤案185件,同比上升44.5%。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依法追捕追诉138人,同比上升7.8%。书面纠正侦查活动、刑事审判活动违法320件次, 同比上升4.2%。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8件,启动审判监督程序3件。河口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原副所长许遵见贪污案,抗诉后由有期徒刑五年改判为十一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诉讼监督案件。
二是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或提请抗诉15件,法院已改判、发回重审、调解结案9件。办理的门其华赔偿抗诉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首届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案件。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10类侵害弱势群体利益的案件,支持起诉11件。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发出检察建议24件,督促有关部门履职。撰写的《关于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的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申长友批示肯定。
强化对监管场所的巡视督察和安全防范,纠正违法64件。搞好与社区矫正部门的衔接,纠正监外执行违法25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无羁押必要人员建议取保候审54人。建立“黄河中途驿站”,形成了无羁押必要人员管护帮教的新模式,在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五、大力加强“三项建设”,筑牢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三项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强力推动,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把转变执法理念作为核心来抓,教育引导干警克服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重法律效果轻社会效果等旧的观念和陋习,以新理念引领规范化。市县两级院新建了案管大厅,完善了办案工作区、控申接待场所,以硬件建设倒逼规范化。围绕新刑诉法、新民诉法贯彻实施,修改完善执法制度176项,制定出台案件管理制度12项,以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化。
二是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实现了网上办案,从8月份开始,受理的案件全部在检察内网上登记、办理、审批、监督,录入1294件,收到了透明运行、规范高效、全程监管的效果。研发了政务管理系统,将文件办理、行政事务、检务保障、组织人事等纳入信息化管理,提高了办事效率。在对外网站上建立了律师预约系统、案件进度查询系统、职务犯罪预防系统,搭建起“看得见的正义·检务公开平台”,方便了律师和案件当事人。
三是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促进检察工作接地气、惠民生。在经济重镇、油区重点部位、港口建成六个派驻检察室,建立与检察机关业务部门、驻地党委政府、基层执法部门、社区村庄学校的联系机制,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共收集举报线索31条,协助查办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案件26件。大王镇王李村原村主任王全东侵占村民征地补偿款2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18次。加大服务群众力度,帮助群众办理低保13件,解决问题81件,受理群众诉求233个,化解矛盾纠纷152起。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提升素质能力
面对日益繁重的任务,面对外部环境的诱惑和干扰,面对新媒体监督的新形势,我们提出了工作干上去、队伍不出事的要求,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把队伍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载体,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以开展守纪律、正检风、做表率活动为载体,严格落实市委、省院狠刹“四风”、厉行节约、治理“庸懒散”的系列要求。以开展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创建活动为载体,强化一岗双责,促进干警廉洁自律
二是加大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市委和省院的关心支持下,提拔交流了一批干部,特别是通过竞争上岗,把一批年轻干警调整充实到领导岗位上来,班子结构明显改善。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推行精心办事、办理精品案件、落实精细管理、培养精英人才”活动,全面提升执行力。继续实施尖子带动战略,通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评出业务尖子53名。13名同志在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其中,市院副检察长魏玉民被评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市院助理检察员赵素祯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
三是抓好日常管理。坚持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探索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坚持干警每天网上签到签退;每周召开一次检察长办公会,网上公示一次干警业绩;每月组织一次“廉政教育日”活动和机关内部督察;每季度评选一次业务标兵、服务标兵,召开一次院务会,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初步实现了队伍管理的制度化、经常化。
四是落实全方位监督措施。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在加强内部监督的同时,推行“阳光检务”,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视察指导工作、参与重大活动、评议案件等46次,虚心听取意见,及时改进工作。认真对待人大交办事项,做到快速办理,件件有结果。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市委、省院的正确领导,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高境界、高标准、高起点、大作为”的工作总要求还存在不小差距,在服务大局的力度、改革创新的举措、业务工作的成效和亮点品牌等方面,都需要下更大的气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够高,在办理新类型案件、重大疑难案件方面缺乏高层次人才;少数干警在执法理念、执法作风和群众工作能力方面还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和群众要求,个别人员仍有特权思想和执法不规范的现象。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更加自觉地接受市委领导和市人大监督,积极争取市政府、市政协的支持,高效落实市委、省院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工作总要求、工作大局和发展布局开展各项检察业务,推动检察工作机制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服务大局取得明显成效,检察基础工作和信息化建设得到新的加强,执法公信力显著提升,整体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狠下功夫。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举措,统一好检察干警思想,正确理解改革,坚决拥护改革,积极参与改革。
二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狠下功夫。全面贯彻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盯一流抓落实,努力实现大作为。重点做好服务大项目、骨干企业和企业家的文章,更好地推进经济发展。围绕全市深化改革的新举措,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继续把服务油田发展作为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市委提出的支持措施和要求。
三是全面提升各项检察业务水平,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上狠下功夫。认真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社会政治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着眼于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更多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和处置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平安东营、法治东营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四是准确把握市委和省院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在确保质量、扩大效果上狠下功夫继续保持对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落实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工作措施,重点查办发生在党政机关、司法部门的大案要案,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影响改革、阻碍发展、破坏环境、危害民生的渎职侵权案件。同时,运用多种形式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注重源头治理,更好地保护干部。
五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规范管理、增强素质上狠下功夫。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总抓手,毫不放松地抓好队伍建设,强化问题意识,管严抓细,防微杜渐。着力提高执行力,做到令行禁止,把各项纪律、规定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着力提高战斗力,组织干警认真学习科学理论、了解市场经济知识、钻研检察业务、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提升素质能力,打造业务尖子。着力提高公信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规范文明执法行为,改进执法作风,全面推进检务公开,严防人情关系对执法办案的干扰,预防违法违纪问题,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机关一定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和代表审议意见,凝心聚力,务实创新,为全市新一轮发展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