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 正文

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7    浏览次数:0

  

 

各县区院、市院各部门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经市院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3月份开始,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通过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查研究、深度改进提升,教育引导各县区院、市院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工作部署,着力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认清优势、找准短板,着力增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提档升级,继续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和市直机关前列。

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同时推开、同步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把各项要求贯通起来、相互促进,边学习讨论、边调研排查、边改进提升,切实增强整体效果。要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起来,学在经常、做在日常、改在平常,形成长效机制。要与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月活动结合起来,更新思想、认清形势、转变作风、强化执行、正风肃纪、规范提升。要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衔接,待市委和省院对主题教育正式部署后,严格按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并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相关要求纳入主题教育总体安排。要与巡视巡察督察工作结合起来,坚决抓好巡视巡察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主要内容

(一)组织开展大学习,提境界、提认识、提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两级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学习的重中之重,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学习内容上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为基本学习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新时代山东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强企业自主创新、传承红色基因、经略海洋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二是突出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认真学习全省动员会议精神、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和我市即将出台的《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 》《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精神,理解把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战略重点,明确对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能力素质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结合检察工作,找准服务方向,明确服务举措,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精准服务、贡献力量。三是突出市委、省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市院党组重要安排。认真学习市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全市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讲话精神,深化巩固全市检察机关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月成果,深刻认识检察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围绕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学习方式上注重“三个结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经过实践检验的学习方式要继续坚持和不断深化,重在实际实效,不搞标新立异。一是坚持集中学习与深入研讨相结合。两级院党组和各党支部要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完善年度学习安排,充分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经常性学习研讨、主题党日等制度集中学习、深入研讨、碰撞思想、深化认识。3-4月份,两级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开展 2次集体学习研讨;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等形式,每月至少开展 l次集中学习研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对标“五个过硬”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自觉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二是坚持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制定学习计划,认真抓好个人自学。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及时组织党员完成在线学习。三是坚持督导促学与以考促学相结合。两级院党组要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制度,指导好学习任务落实。要把“大学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搞好结合,扎实落实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的要求,保证学习抓得深、学得实。要充分用好省“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这一抓手,压实支部责任,组织党员深度参与、深入学习、学深学透。

学习成效上开展“三个检视”。在深化学习研讨的基础上,两级院党组、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对照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紧密联系各自实际,组织开展专题讨论。通过理论研讨、学习交流、调研查摆、对标反思等形式,对政治站位、思想观念、宗旨意识、责任担当、工作方式、能力作风等进行一次大检修,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结合领导班子、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查不足、剖根源、理思路、定措施。4月底前,两级院党组要专门召开一次务虚会。从思想上检视,重点看一看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深刻把握,查一查是否理解其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是否把握蕴含其中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责任担当,是否转化成了个人的内在素养和指导行动的标尺。从作风上检视,重点看一看通过学习,工作作风是否有效转变,查一查是否存在为官不为、怠政懒政的问题,是否存在只重部署、落实不力的问题,是否存在标准不高、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的问题。从工作上检视,重点看一看通过学习,对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解放思想要求是否深刻把握,查一查是否存在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固态,是否存在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心态,是否存在坐而论道、固步自封的状态。通过在检视中“三看三查”深入查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初心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结合落实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分析把握自身优势、找准理清短板弱项、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二)组织开展大调研,找差距、理思路、定措施。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要指示精神,将 3-4月份定为“集中调研月”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围绕“四个紧扣”,列出专题、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和群众中间,尤其要深入到问题突出、矛盾集中的地方,采取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登门入户等方式,深入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中去,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实际情况,明优势、找短板,察实情、寻实策,为加强思想教育、持续改进作风、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工作落实理清思路、定实措施。

一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围绕主题教育中着重解决哪些问题,这些问题有什么具体表现;推进主题教育从哪些方面着力、有哪些具体措施;如何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动力,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落实到推进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省院工作要求上来等深入调研,全面掌握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凝聚各方面智慧。同时,要认真梳理历次党内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列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清单和需要防止的问题清单;针对全市检察机关实际,突出解决问题,突出实践载体,提前筹划好具体化、差异化、精准化的推进措施,为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奠定基础。

二要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省院工作要求开展专题调研。突出服务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部署,立足检察职能发挥,重点调研服务本地经济发展面临哪些难点问题特别是体制机制障碍,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解决;服务和推动新旧动能转化的切入点在哪里,需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强化检察职能作用;产业和企业急切盼望解决什么问题、获得什么支持等。巡视巡察、专项督查反馈问题哪些还没有落实到位;两级院制定出台的政策、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在终端落实情况。在深入调研查找问题的同时,主动对标全国全省先进单位、先进典型,认真学习他们的经验,把问题找出来、把思路理清楚,并注重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及时掌握政策信息、决策信息,跟进研究谋划,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

三要紧扣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重点调研基层群众反映集中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哪些新表现,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存在哪些“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什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情况,还存在哪些问题和风险点,需要从哪些方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在哪些方面还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的表率作用发挥如何,基层群众还有哪些反映和意见等,真正找准查实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会诊把脉”,把原因分析透,特别要对标上级要求、对标群众期盼,研究制定好改进的具体措施。

四要紧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专题调研。重点调研群众对检察机关的需求有哪些,需要帮助解决问题是什么;各单位、各部门在履行职能作用、服务民生方面存在哪些不足,群众有哪些期盼;在加强自身建设、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等方面,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哪些地方还不满意,有什么意见建议;真正放下架子、铺下身子,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向群众学习请教,让群众评价打分,从群众的呼声中反思查摆工作的利弊和得失,进一步找准努力的方向。

(三)组织开展大改进,抓整改、转作风、促发展。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聚焦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力、推进重点工作成效不大等突出问题,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问题排查。要对大学习、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结合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反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点出的问题、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找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发展理念落后、工作方式陈旧、本领不足、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深入查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工作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4月中旬前,两级院要结合实际列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为研究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抓好问题整改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对查摆和梳理出的问题,要不等不靠、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

一要聚焦巡视巡察督察反馈问题抓改进。持续用力抓好巡视、巡察和环保督政发现的问题整改,根据上级统一要求,扎实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扶贫工作不精准、党建材料和干部档案造假、干部“裙带关系”、党员信教、“隐形党员、空挂党员、口袋党员”等 8个方面问题专项治理。在此基础上,两级院党组要针对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上下联动、综合施治,注重从根子上解决问题,让群众尽快看到整改实效。

二要聚焦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短板抓改进。围绕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积极探索严肃政治生活、加强教育培养、严格管理监督的措施和实现路径,推动党员干部改进思想、改进作风、改进工作。当前,要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作为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的有效手段,两级院各党支部要建立台账、党员干部要列出清单,严格责任和措施,一项一项抓整改,改不到位的绝不放过。

三是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抓改进。立足检察职能,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特别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加快思想理念再解放、体制机制再变革、领导方式再创新、能力素质再提升、工作作风再转变,努力提质增效,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各项部署有效落实落地。

三、工作要求

各县区院、市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在市院党组领导下进行。市院成立领导小组,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院检察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治部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市院办公室、政治部、机关党委、检务督查办同志参加办公室工作,具体负责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并同步做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各县区院党组要相应建立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各项工作,根据市院部署要求,抓紧作出具体安排,确保及时全面展开。两级院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对本单位“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推进措施落细落实、把各项要求抓到底抓到位。

二要从严督查指导。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调度指导,通过日常调度、重点调研、跟踪督查等方式,跟进了解各单位、各部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推动和改进的具体措施。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支持基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工作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通报各县区院、市院各部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指导推动面上工作开展。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依规依纪严肃追责。

三要注重宣传引导。在市院网站和新媒体终端开设专栏,深入宣传全市检察机关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部署要求,宣传各县区院、市院各部门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以及发挥自身优势、补齐短板弱项的思路措施和实际成效,及时刊发言论评论,加强舆论引导。各县区院要注重运用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各县区院、市院机关各部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情况,要及时报告市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全市检察机关“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全市检察机关“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王新建

副组长:赵有明、李金宝、李金强、张焕强、刘忠太、

牛金臣、宋继圣、崔江西、束  斌、贾永胜、

崔汉刚、王霞

 员:孙立新、薄海明、马成金、董海波、胡树新、

 栋、黄玉丽、何象文、马广亭、彭泽军、

张春燕、李志国、宋广涛、黄玉玲、燕同芳、

李晶晶、马增民、孙  琳、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治部。

 任:马成金

副主任:薄海明、李晶晶、燕同芳、李红娟、周道洋

 员:办公室、政治部、机关党委、督查办相关同志

 

 

 全市检察机关“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配档表(3.22).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