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 正文

利津县院“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0

  preview.jpg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开展以来,利津县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三个导向”,凝聚队伍思想,推进检察监督精准化,全力打造专业化检察队伍,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思想政治导向,引领检察队伍提站位提素能。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聚魂工程放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习重点,院领导带头搞调研,每名班子成员确定一个主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认真组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规范活动流程,丰富活动内容,严格活动记录,做到有通知、有记录、有影像、有文字,泰安市岱岳区和莱芜市钢城区部分区直机关和我县部分县直部门来院参观交流,党支部被评为全县凤凰先锋党支部”,1名同志被授予“利津县劳动模范提名奖”。制定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实行部门负责人述党建制度,每月随机抽取若干部门,由分管院领导和党员代表对被抽取部门进行党建工作督察,达不到标准的在党组会上说明情况。开展党员党建材料弄虚作假专项整治,制定实施方案,对2017年以来党建材料进行梳理,明确整治重点和步骤,做法被县两学一做活动办借鉴。

坚持服务大局导向,增强履职尽责针对性有效性。制定出台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得到县委、人大、政府领导肯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专门作出批示。建立联系走访机制,深化检察官联系大项目活动,联系企业10家,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增强法律意识。充分落实检察长接访、律师代理申诉等制度,做好重要节点维稳工作,在全国两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抽调政治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5名同志参与督导、值班等工作,对机关夜间值班、节假日值班不定期抽查督导,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分别与盐窝镇夹河村和津苑社区结为1+1共建对子,为夹河村安装天然气,更换50盏路灯、电缆3700米,于黄河滩区大棚区安装变压器并铺设1.5公里的高压线路,为该村600亩农田及60余座大棚解决用电难问题。深入调研,多方施策,解决该村遗留多年的荒地承包问题,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津苑社区捐赠垃圾桶,定期开展志愿服务

坚持聚焦主业导向,改进检察监督新内涵新途径。用好立案监督、纠正违法、追捕追诉等传统监督手段,大力推行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不批捕、不起诉案件诉讼化办理、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公开回复等新型办案模式,在对案件的研究上和深挖亮点上下功夫,做到以质取胜。创新检察建议工作,迅速行动,不等不靠。建成检察建议工作室,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实行“三公开两规范一评估”工作法对检察建议的制发和整改评估进行规范。三公开即公开宣告送达、公开回复和互联网公开,两规范即规范检察建议制发流程和备案抄送流程。一评估即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实行实地评估,检察建议的规范性、权威性、刚性进一步增强在省院、市院调研和验收时得到充分肯定。

下一步,利津县院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学习调研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在改进工作的措施和成效上求突破,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推向深入,助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