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 正文

河口区人民检察院“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0

IMG_2544_JPG.jpg

 

全区“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开展以来,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多措并举,不断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引向深处,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认真传达会议精神,提高对“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区检察院3月19日上午召开党组扩大会,3月20日上午召开全体干警大会,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全院干警认真学习吕国强部长在全区“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党员制定“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学习计划表,切实把思想和行到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融入到检察工作的实践中,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履行检察职能,自觉服务、服从于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局;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发状态,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旺盛斗志,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做到惠民生、促和谐。

(二)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确保“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取得实效。区检察院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的原则,成立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好动员部署、宣传教育、组织检查等工作。制定详细周密的实施方案,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院领导强调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要求全体干警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要意义,坚持从严从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该项工作。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务虚会,结合前期的学习和调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

(三)组织开展大调研、大改进,找差距、抓整改、转作风、促发展。区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到河口街道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实地察看了河口街道二吕村新型城镇化建设、商业地产综合体建设、三合村菌蔬生产基地等农村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产业项目的具体内容、为下一步我院服务全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良好基础。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到东方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展开调研。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问题到富海集团华联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就新农村改造问题颐正小区、颐和小区展开调研,到艾河村和新农业基地了解了农村经济产业转型及智慧农业生产问题,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区检察院组织干警随东营市检察院赴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检察院考察、赴张家港、宜兴、奉贤、慈溪、汶上检察院学习考察学习要求各部门要注重对照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对照上级部署要求,深入查找问题,列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清单需要防止的问题清单和重点解决问题清单,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基础。要求各部门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和上级巡察反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作风整顿月查摆的问题等,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以问题整改促进党员干部作风能力全面提升。

二、下一步打算

(一)做好结合文章,确保“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区检察院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与东营市检察院开展的“打通‘中梗阻’ 提升执行力”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月活动相结合,要求全体干警认真查找在“理论学习方面、大局观念方面、守纪律讲规矩方面、执行力方面、干事创业方面、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方面、遵守办案纪律方面、“一岗双责”八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警队伍。

(二)开展五项活动,确保扎实开展。一是组织干警外出体验式学习。采取集中或分批次、分部门的形式,走出去,到先进地区、先进检察机关进行针对性学习。二是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朗诵会活动,激发全体检察人员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丰富检察文化生活,进一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努力争创全国先进,推动河口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组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组织召开律师座谈会,征求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四是邀请专家授课。请区委党校教授授课,进一步强化干警遵纪守法意识,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五是学习交流。到部分区直单位参观学习,并对党建工作进行学习交流。

(三)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服务全区经济发展。有效利用法律监督手段,坚决依法打击涉及经济改革发展的各种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尤其是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涉及民生的经济犯罪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依法维护全区经济健康平稳快速发展。各业务部门以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紧紧围绕区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制定、完善和落实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措施,为全区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大工程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落实此次会议的各项要求,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优化全区的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河口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