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全市检察机关 “抽案听庭评议”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0

 

 

6月7日,在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金强的带领下,由市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崔江西、市院公诉一、二处及部分县区院公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听庭评议小组,到广饶县开展第一次抽案听庭评议工作。广饶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汉刚陪同评议。

此次听庭评议工作采取了随机抽取案件、事先不打招呼、直接推门听庭的方式。庭审结束后,听庭评议小组到广饶县院组织召开了案件评议座谈会,反馈了评议意见。听庭评议人员在认可取得较好出庭效果的同时,分别指出了公诉人出庭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李金强副检察长在评议会上指出,一是听庭评议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听庭评议活动对东营公诉工作、公诉队伍有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和认识。听庭是手段,下一步要更加增强随机性,力争通过听庭评议活动促使每一位公诉干警得到进步,庭审能力得到提高;二是出庭工作是真正考验公诉干警的舞台。庭审中需要公诉人瞬间把握被告人供述与辩解的每一节点每一细节,并从中提炼总结出不同之处,然后进行语言组织并正确表达出来,这是对公诉干警思维能力、语言能力的极大考验;三是公诉人在法庭上要分清责任、去伪存真。法庭上是否能够及时换位思考,是对公诉干警的另一考验,在厘清有关问题的基础上,要增强讯问被告人的针对性,要有区别的讯问,增强讯问效果。四是要立评立改。对于在听庭评议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处理,在听庭评议结束后要有整改措施,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此次听庭评议工作的开展标志着全市检察机关“抽案听庭评议”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必将有力推动全市公诉人出庭公诉、指控犯罪水平的提升,为积极适应“两项改革”作出新贡献。

 

(市院公诉一处、公诉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