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察要闻 > 正文

东营市检察院王新建代检察长到各县区集中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1    浏览次数:0

 

 

为认真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谋划好2017年各项检察工作,2月15日-20日,东营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新建到各县区院集中调研

期间,王新建代检察长先后到广饶县、东营区、河口区、利津县、垦利区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考察,了解县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视察检情检风,倾听基层声音,并结合各县区院不同特点,分别提出了努力方向和目标。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陪同调研,介绍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县区院班子成员参加检察工作汇报会,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谈了很好的思路打算和意见建议。

 

 红色传承励斗志  立足岗位勇担当

 

    王新建代检察长第一站来到了广饶县红色教育基地——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在纪念馆内,王新建代检察长驻足倾听工作人员讲解《共产党宣言》传播、使用、保存的每一步艰辛历程,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史迹。他表示,这次参观学习,使自己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感到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党员干警要弘扬宣言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在检察事业发展中不断砥砺前行、奋勇争先。

 

深入企业问需求  亲清融洽促发展

 

在广饶县、河口区、利津县调研期间,王新建代检察长走进华泰集团、山东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利华益集团,听取企业有关情况介绍,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对企业发展的大好形势给予高度肯定。强调,检察机关要进一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积极构建“亲”“清”、融洽的检企关系,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在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中不断提升检察贡献率。

 

问症把脉摸实情  量体裁衣开良方

 

每到一处县区院,王新建代检察长都仔细看、认真听、耐心问,力求全面准确地掌握基层真实情况,使开出的“药方”更精准、更有效。

对广饶县院,王新建代检察长提出了五个见到更大成效”的要求:一是围绕凝心聚力,在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统领上见到更大成效。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打造检察党建工作品牌。积极争取党委领导,严格履行重大案件、重大部署、重要工作向党委汇报制度,争取县委的领导与支持。二是围绕检察职能,在紧贴中心、服务大局上见到更大成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扎扎实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不做表面文章,务求服务实效,以实际作为赢得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三是围绕问题导向,在创新突破、拉长补短上见到更大成效。找准短板差距在哪里,从难到易逐一破解发展难题。坚持理论引导、实践深化、注重实效,以创新带动整体工作上水平。四是围绕争先创优,在加强“六型”基层院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上见到更大成效。战略定位一定要高、视野思路一定要宽,要找到榜样、找到标杆,加快赶超。五是围绕持续发展,在提升素能、强化队伍建设上见到更大成效。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广大干警与党组同心同德、同频共振。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站位,自我加压,带头讲政治,做坚守信念的表率;带头讲学习,做素能提升的表率;带头讲实干,做争先创优的表率;带头讲担当,做司法为民的表率;带头讲创新,做改革发展的表率;带头讲廉洁,做从严治党的表率。

东营区院,王新建代检察长提出了四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一是要以服务大局为基础,在创建平安东营、维护社会稳定上走在前列。东营区院地处中心城区,对全市社会稳定有着不可替代的责任。要在创建平安东营、维护东营社会稳定中,找准检察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检察机关发挥服务大局的职能最大限度发挥出来。二是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深耕监督主业转变检察监督职能上走在前列。探索案件化、实体化监督模式,在监督途径上积极破冰。以敢担当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延伸监督触角,尤其是加强对侦查机关的监督,实现监督范围全覆盖。三是要以“六型”检察院建设为载体,在解放思想争先创优上走在前列。注重司法实践和理论支撑,搞能真正推广对检察工作有推进作用的真创新。四是要以司法改革为契机,在素能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上走在前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大家培植理想、树立愿景,充分调动各类人员参加学习、提升素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通过远程教育聘请专家学者等方式,让大家学到真正有用管用的知识通过学思践悟,实现全员素质的全面提高。

对河口区院,王新建代检察长提出了“五个争一流、上水平”的要求:一是要立足检察职能,继续在服务大局上争一流上水平。紧紧围绕区委“一极两区”建设深入思考,找准服务经济发展的重点;紧紧围绕扶贫开发、生态防护林建设等方面深入调研,找准服务保障民生的热点;突出打击涉油犯罪,找准服务油田发展的关键点。二是要立足主责主业,继续在业务办案上争一流上水平。严厉打击影响经济发展环境、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积极稳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做到“办案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深化拓展诉讼监督,关注上级院在深耕监督主业方面的新部署新要求,超前规划、未雨绸缪。三是要立足夯实基础,继续在深化三项建设上争一流上水平。坚持以规范化为目标,以信息化为依托,以基层基础为保障,找准角度抓好“六型”基层院建设,带动整体检察工作上水平。四是要立足实践探索,继续在打造亮点品牌上争一流上水平。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用创新的思维、创新办法逐一攻克,使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战斗力。实行立项制、评审制、“理论+创新”制,促进创新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五是要立足素能提升,继续在过硬队伍建设上争一流上水平。抓好机关党建,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抓好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树立公正司法形象,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

对利津县院王新建代检察长提出了四个求突破、树亮点”的要求: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全面服务大局中求突破、树亮点。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检察职能,找准坐标定位,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二是深耕监督主业,在依法履行好检察监督职能中求突破、树亮点。要立足于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聚焦监督主业。以加强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的监督为重点,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监督措施,确保监督刚性有力。三是深化三项建设,在落实“六型”基层检察院建设中求突破、树亮点。要继续深化司法规范化、检察信息化和基层基础建设,以提升检察信息化水平为重点,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软实力;要抓紧落实好省院推进“六型”基层检察院的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突出抓好“服务型”检察院建设。四是强班子带队伍,在队伍素能提升中求突破、树亮点。思想政治工作是强化队伍建设的有效武器,领导班子要带着责任学、带着压力学,通过自我加压的方式,提升自身素质,做到“技高一筹”。

垦利区院,王新建代检察长提出了四个提标准见实效”的要求:一是突出党的领导,在紧贴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上提标准见实效。要自觉把各项检察工作置于区委的领导之下。自觉找准服务经济发展的切入点。自觉参与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突出主责主业,在深化检察监督、提升监督水平上提标准见实效。要增强监督意识,充分认识监督工作大有可为,进一步完善监督模式,拓展监督领域,增强监督刚性。三是突出品牌建设,在深化三项建设、创新融合发展上提标准见实效。要坚持高点定位,着眼优势特色,立足解决问题,努力打造一批亮点特色,以此来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影响力。四是突出队伍建设,在强化班子引领、提升队伍素能上提标准见实效。要抓住司法改革的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党建工作,发挥班子表率作用,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整体工作上水平。

 

撸起袖子加油干  奋发有为谋新篇

 

各县区院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王新建代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以实现目标任务为动力,始终保持担当作为的事业心、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在新起点上不断谋划新发展、推动新跨越,全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