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谋良策 抓落实 开新局|东营市检察机关迅速传达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0

3月8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基层院及市检察院各部门迅速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部务会,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围绕会议提出的全年工作重点和目标,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

办公室

1.jpg

办公室召开部门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落实举措,明确着力深化四个认识、能动发挥六项作用、不断提升三种能力的工作思路,助力检察工作现代化东营实践。

深化四个认识。深化系统思维,推动机关各部门横向一体履职,市县区院纵向一体履职,促进整体效能发挥;深化大局观念,站在党组角度、部门和县区院的角度,换位思考谋划工作,提升为大局服务水平;深化担当意识,该牵头的牵头,该分配的分配,该兜底的兜底,防止工作落空;深化靠前理念,对重要文稿、重要活动提前介入,争取工作主动。能动发挥六项作用。着力提升各类讲话和工作报告的深度,用心做好信息工作,能动发挥决策参谋作用;激发宣传大格局效应,联合县区院、业务部门、新闻媒体共同策划宣传精品,严密做好涉检舆情防控工作,能动发挥新闻宣传作用;抓好全年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完善党组议事决策事项重点督办机制,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能动发挥督促检查作用;抓好日常办文办会,高质效做好筹备组织和推进工作,能动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值班应急、保密工作,积极推动智慧档案建设,能动发挥政务保障作用;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开展好检察开放日活动,能动发挥协调外部监督作用。提高办文、办会、办事三种能力。扎实推进 “五心”党支部品牌建设,推荐年轻干警跟班学习锻炼,深化工作日志、每月总结、季度研讨等制度落实,在学习锻炼、总结反思中提升能力本领,成长为“提笔能写、遇事能办、开口能说”的多面手,为创先争优、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人事处

2.jpg

人事处第一时间抓好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以更高站位深化学习、系统把握,以更高标准转化为具体任务、具体举措,进一步明确2024年工作目标。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基层院领导班子实地调研,摸底分析各县区院班子建设存在的问题,对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做深做实检察人员政治素质考察,建立政治素质档案纪实制度,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加快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精准引才,瞄准法律监督工作所需,引进一批知识产权、金融证券等紧缺人才;坚持和完善年轻干部上下交流、双向锻炼机制;分层分类建好用好各类检察人才库,持续开展调用办案和对口援助,推进各类人才在办案中提升、在办案中成长、在办案中发挥作用。加大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力度。落实好检察官遴选、逐级遴选,推动检察官助理培养,稳步实施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职级晋升,有序推进三类人员交流轮岗,拓宽职业发展通道。健全完善检察工作考评机制,并与抓实“全员、全面、全时”检察人员业绩考评紧密结合,深化结果运用,做实奖优罚劣,全面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

组织教育处

3.jpg

组织教育处召开部门会议,认真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创新实干、事争一流”为目标,立足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率先垂范的检察铁军,认真谋划2024年工作。

围绕三结合,抓好教育培训工作。内容上政治理论与业务素能相结合,用好各类教育载体,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先导,加强意识形态培训,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根基,协同各部门以实战练兵、案例研讨、正反面案例剖析等形式,进行岗位实操练兵,提升业务能力;形式上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用好中国检察官网络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积极配合做好国家检察官学院招生、调训工作,认真组织政法系统同堂培训等线下培训;方式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名师专家走进检察机关开展培训讲座,积极与组织、财政部门对接,争取外出培训机会,全面拓宽视野促进素能提升。

注重三聚焦,夯实基层基础建设。聚焦查短板、补弱项,深入了解基层院的短板弱项和困难需求,协同相关部门制定帮扶计划,落实领导包靠制度,定期到包靠帮扶院跟踪问效,切实为基层院补短板解难题;聚焦拉长板、固强项,在市检察院指导下,深耕基层院品牌建设,坚持精准化、精细化、精品化方向,不断打造基层院新的增长极;聚焦基层人才培养,建立全市检察机关人才库,加强培养力度,落实“青蓝计划”,采取“青蓝联动”“传帮带”等方式,参与办理疑难复杂案件、重点课题研究等,全方位锻炼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