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谋良策 抓落实 开新局|东营市检察机关迅速传达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五)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0

3月8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基层院及市检察院各部门迅速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部务会,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围绕会议提出的全年工作重点和目标,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

第七检察部

七部_副本.jpg

第七检察部召开部门会议,认真学习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分析不足,明确目标,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努力打造“枫桥式工作法”东检版。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以“如我在诉”的理念,深化“为民办实事”活动。做深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领导包案接访、检察听证、司法救助、律师代理申诉等制度,推动矛盾纠纷法治化实质性化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检察信访法治化,确保高质效办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依规公平公正解决问题,推动涉检矛盾有效化解。聚焦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环节法治化,以“五化四到位”为目标,围绕评估预警、受理答复、多元化解、通报约谈、依法终结等方面,全面推进检察信访法治化。加强反向审视,促进司法规范。认真落实《控告申诉案件反向审视工作指引》,健全反向审视提示与反馈机制,及时发函提醒,督促反馈整改情况;制发反向审视典型案例、反向审视与信访综合分析专刊,加强反向审视成果运用;建立健全“案—访比”质效管理改革制度体系,反向审视个案、类案,促进办案质效提升。

法律政策研究室

研究室_副本.jpg

根据全市检察长会议安排部署,法律政策研究室结合市检察院党组今年工作思路,深入思考、细致谋划,在2024年工作中把握两个重点、三个推进,持续推动法律政策研究工作取得新成效、新发展。

抓住理论研究工作重点。以一体化、分层级等形式开展法律政策研究,注重统筹管理、合理调配研究力量。用好32人的全市检察机关理论研究人才库,积极申报最高检应用理论课题4项,组织参与各级法学会征文,营造良好理论研究氛围。抓实高层级典型案例培育工作重点。深入分析研究最高检指导性案例,与业务部门共同学习打造。制定东营市检察机关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方案,鼓励全市检察人员提升文书制作水平,打造精品案例。进一步推进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自觉意识到服务检察工作发展大局是法律政策研究工作职责所在,用好“府检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好协调作用,促进监督质效。进一步推进检委会工作发挥更好效果。将检委会集体学习作为业务研讨重要平台,营造“想学爱学,深究细研”氛围。加强检委会规范化建设,规范议事程序和文书制作,确保议事决策科学性、民主性、公正性。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工作取得实效。加强与市委改革办、市委政法委沟通协调,推进改革事项圆满完成。围绕省检察院关于创新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提高创新项目精品意识,推动成果转化和推广,形成能够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东营经验”。

案件管理办公室

安管_副本.jpg

案件管理办公室迅速组织学习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在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全省案件管理工作要点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

找准切入点,精准把握考核重点和方向。深入研究最高检新修订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和省检察院考核方式的调整,做到有的放矢,结合东营实际,形成具有差异性、有各院攻坚目标的考核办法,将全市重点任务精准传递。找准服务点,加强与业务部门的合作联动。针对业务部门实际需求对于办案效率、区域特点、类案规律等问题进行小切口的专项分析,帮助业务部门发掘司法办案中的苗头和趋势。提升统计分析的格局和视野,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和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相结合,以跨多年、多区域的数据分析,把类案发生背后的社会管理问题加以提炼,形成有价值的分析报告。找准关键点,进一步提升案件管理质效。优化流程监控和案件评查机制,按照常规评查、提级评查、专项评查、督导检查、鉴定评价的“五位一体”评查新模式,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早汇总早反馈早整改,形成问题档案与各县区分享,共同提升案件质量。加强“三单制”运用,对弱项指标、异常指标及时提示关注、发出预警,形成以固强补弱建议为主的分析报告,推动今年的案件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