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谋良策 抓落实 开新局|东营市检察机关迅速传达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0

3月8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基层院及市检察院各部门迅速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部务会,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围绕会议提出的全年工作重点和目标,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

第四检察部

四部_副本.jpg

第四检察部召开部门会议,认真学习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分析上一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统筹谋划今年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以“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为契机,依法能动履职,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能动履职,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融入大局,做实对企业的平等保护,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持续完善“人民调解+检察和解”工作机制,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东营检察版。精准监督,不断提升民行检察监督质效。聚焦生效裁判监督主责主业,用足用好监督手段,提升监督质效。持续深化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深化和规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扎实推进行刑反向衔接,有序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落在实处。改革创新,持续激发检察工作内生动力。加强人才培养,着力构建“培训+办案+研究”一体化办案团队模式,带动全市民行检察工作整体提升;深化数字检察,在办案中检察以“小切口”入手,抓好模型研发应用,以大数据赋能提质增效;强化精品意识,做好案例培育和品牌创建工作。

第五检察部

五部_副本.jpg

第五检察部深刻学习领会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公益诉讼案件”的工作主线,坚持“强基础、提质效、创品牌”的工作导向,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依法能动履职。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战略任务履职尽责,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东营实践这一中心任务,聚焦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服务经略海洋战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食品安全战略,结合“检察护企”和“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及黄河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基层行”活动,进一步服务保障大局。突出质效导向,加大办案力度。进一步将办理“高质效”案件作为办案的重中之重,敢于、善于以“诉”的形式确认监督效果。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传统法定领域为核心,以新增法定领域为增长点,以其他新领域为补充,在巩固深化传统法定领域办案基础上,加大反电信网络诈骗、反垄断、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新增法定领域办案力度,严格审慎、稳妥办理其他新领域案件。打造品牌特色,完善机制建设。通过抓特色、挖亮点、创品牌,按照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标准办精品案;持续深化河海保护品牌,探索“1+N”的办案模式;与数字检察深度融合,完善“公益诉讼+检察技术”工作模式,加大证据技术性审查力度;持续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机制,针对已形成的工作机制、协作机制实际运行情况及问题进行总结评估,确保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实效。

第六检察部

六部_副本.jpg

第六检察部召开部门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围绕会议要求定方向、明思路,全面规划2024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立足司法办案,深入贯彻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坚持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和关爱救助未成年人并重,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大未成年人“四大检察”办案力度,全面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未检案件;加大典型案例的培树、打造和推介,加强理论研究指导办案实践。深化综合履职,做优做实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制定和完善专业化司法社工的考核、认证体系,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提升未检干警和司法社工的综合履职能力;加强未检文化品牌建设,持续打造“红柽柳未检+”系列服务品牌和宣教活动;加快推进数字未检建设,打造智慧检察平台,建设各类监督模型,实现大数据赋能。依托府检联动,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主动融入其他“五大保护”,协同妇联、教育、民政、司法行政部门等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专门学校及机制建设,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形式,持续推动“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实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