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谋良策 抓落实 开新局|东营市检察机关迅速传达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三)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0

3月8日,全市检察长会议、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基层院及市检察院各部门迅速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部务会,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围绕会议提出的全年工作重点和目标,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举措。

第一检察部

一部_副本.jpg

第一检察部围绕会议提出的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目标,认真学习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研究2024年工作计划与推进措施。

强力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大局稳定。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影响社会稳定案件,强力推进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工作,突出打击涉枪爆类犯罪,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坚持常态化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按照“是黑恶一个不漏、不是黑恶一个不凑”的理念,“稳、准、狠”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惩涉安全生产领域刑事犯罪。依法批捕、起诉涉安全生产领域刑事犯罪,在社会面形成有力震慑,以打击促预防,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注重发挥案例的引导和警示作用,积极引领全社会树牢安全生产理念。贯彻落实轻罪治理体系。对轻微犯罪依法少捕慎诉慎押,加强认罪认罚制度适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统一执法司法标准,与公安机关、法院及时研究解决实务难题,构建醉驾案件快速办理机制,高质效办好每一起醉驾案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厉打击非法捕猎野生动物、非法捕捞海产品、污染环境、非法盗伐林木等犯罪,守护黄河三角洲生态。

第二检察部

二部_副本.jpg

第二检察部召开部门会议,深入学习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结合部门职能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

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学习丁西超检察长的讲话,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会议确定的2024年工作重点和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制定务实举措。根据会议精神和会议要求,对照第二检察部具体负责的职务犯罪检察和经济犯罪检察工作实际,查找过去一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制定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结合省检察院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助推工作提质增效。锚定检察工作同步“走在前、开新局”。聚焦检察护企、金融发展、网络治理、食药安全、产权保护、打击腐败等重点工作,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加快推进经济犯罪检察和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精细化发展,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努力为东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强化品牌意识,积极打造东营刑检品牌和亮点。根据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和省检察院下发的工作要点,及时确定2024年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培树计划,积极挖掘2023年办理生效的案件,争取在全国性指导案例和典型案例上有所突破。

第三检察部

三部_副本.jpg

第三检察部迅速传达学习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确定新一年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重质效、稳规模、强机制、提水平,优化完善“派驻+巡回+侦查”融合发展机制,大力加强侦查办案和刑事执行监督,以高质量履职助力检察工作现代化。

坚持政治引领,立足服务大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加强监管场所安全防范检察,以更高站位监督维护监管场所秩序安全稳定,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积极参与“检察护企”和“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服务保障平安东营建设。以“一体化合成监督办案机制”为引领,积极稳妥查办案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保持侦查办案力度,以更强的履职智慧为国家反腐败大局贡献更多检察力量;不断强化线索收集与管理和案件质量把控,加强“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的一体化办案机制,夯实侦查工作基础保障;努力培养和打造一批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层次检察侦查领军人才和办案团队。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继续深化“派驻+巡回”检察的实践探索,不断夯实派驻检察基础;进一步规范“减假暂”监督,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查;依法监督预防、妥善处置被监管人死亡和监管事故;依法履行强制医疗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等检察监督职责,着力推进刑事执行各项重点监督工作。